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全市法院5年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逾8万件

2021年12月24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刘政宁)12月2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推进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重庆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2411件,其中刑事案件8434件,占比10.2%;民事案件73831件,占比89.6%;行政案件146件,占比0.2%。

  “重庆各级法院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介绍,对于主观恶性不深、犯罪手段不恶劣、后果不严重、犯罪前一贯表现较好、犯罪后认真悔改、存在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且具备监护、帮教条件,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未成年罪犯,大胆适用非监禁刑,有效避免其在监管场所受到“二次感染”。

  孙海龙提醒,值得社会高度关注的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递增态势,呈现“熟人”作案、惯犯居多、农村地区多发等特点。全市法院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不断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近年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推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四个一’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护航。“四个一”即建立“一个小公民法律课堂”“一支法治教育队伍”“一套法治教育标准课件”“一间法治教育工作室”。

  针对中小学校师生、家长、社区居民等不同受众群体,重庆采用“法院课堂”“校园课堂”“社区课堂”等形式推动“小公民法律课堂”进校园、进社区,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孙海龙说,按照要求,各法院每年开展“校园课堂”不少于6次,“社区课堂”不少于3次,“法院课堂”不少于1次。

  同时,把“小公民法律课堂讲师团”“法治教育工作室讲师团”建设与法治副校长推荐选任结合起来,优先推荐讲师团成员、院庭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教育队伍的专门化发展。目前,重庆全市法院有224名法官、辅助人员被选聘为各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会同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发的“小公民法律课堂”标准课件基础上,还协同法律、教育等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结合司法实践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和师生家长关切的焦点问题,积极制作符合未成年人认知水平的“小公民法律课堂”法治教育课件模板和活动流程模板,完善后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此外,依托少年法庭改革,重庆各中基层法院在审判区内设置了一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室,主动开展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困境未成年人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咨询、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组织的沟通协调,推动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和心理咨询、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有效落实,实现未成年人罪犯回访帮教、未成年人被告人心理咨询、未成年人受害人帮扶救助和心理干预三个100%全覆盖。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