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渝黔复线、合安、大内3条高速路通车

2021年12月2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陈琦、刘敏)24日,重庆至贵州高速复线(简称:渝黔复线高速)、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简称:大内高速)、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高速(简称:合安高速)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41公里,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增至27个。

  3条高速公路将在24日14点同时对社会车辆开放,其中,因大内高速四川段仍在建设中,重庆段暂时实施车辆免费通行政策。

  渝黔复线与渝黔高速构成出海高速“双通道”

  重庆驾车去贵阳缩短至3小时左右

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藻渡河大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渝黔复线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骨架路网“三环十八射多联线”中的第13条射线。高速路北起重庆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规划中的城市快速干道相接,向南经巴南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止于綦江区渝黔省界,并与贵州省崇遵高速相接。全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全长100公里。

  渝黔复线高速公路沿线有9个收费站:巴南收费站、接龙北收费站、接龙南收费站、隆盛收费站、永桐收费站、青年收费站、万盛南收费站、赶水南收费站、安稳北收费站。全线设2个服务区1个停车区。綦江东服务区同步开通,可提供加油、餐饮、超市、如厕等服务。万盛服务区、安稳停车区暂不开放。

  以一类客车为例,渝黔复线高速公路从起点G7521巴南收费站至终点渝黔界通行费65元左右。渝黔复线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极大缓解渝黔高速(G75兰海高速)交通拥堵现状,重庆与贵阳车程时间也将从4个多小时缩至3小时左右。

  同时,作为西部陆海大通道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重要通道,将与渝黔高速公路一并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合安高速是成渝两地第4条高速大通道

  两江新区开车2.5小时到成都天府新区

  合安高速(重庆段)起于合川区草街街道,设双凤枢纽互通与重庆三环高速相接,向西跨渠江、嘉陵江后,经大石街道、太和镇进入潼南区境内,经上和镇、龙形镇、桂林镇、双江镇、崇龛镇,跨涪江、琼江,止于潼南区崇龛镇川渝界,与四川资潼高速相接。合安高速全长9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合安高速重庆段全线设云门北、大石、太和、隆兴(左右侧)、龙形、潼南北、新林、崇龛8个收费站,其中龙形收费站暂不开通。设隆兴服务区1处,暂只提供如厕服务。设崇龛、大石2处停车区,其中大石停车区暂不开放。

  以一类客车为例,合安高速通行费为62元左右。

合安高速涪江特大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合安高速是成渝两地继成渝高速、成遂渝高速、成安渝高速后的第4条高速大通道,也是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

  通车后,重庆合川到四川安岳只需1个小时;重庆两江新区到成都天府新区全程约需2.5小时,进一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

  大内高速重庆段暂时实施免费通行

  四川段通车后大足开车30分钟到内江

  大内高速起于重庆大足区宝兴镇黄桥村,向西经重庆荣昌区进入四川内江市,全长50公里,其中重庆段长31公里。大内高速重庆段途经大足和荣昌两个区6个镇,双向4车道、时速120公里。

大内高速三驱互通。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大内高速(重庆段)分别与现有的渝蓉高速和潼荣高速相交,在黄桥枢纽互通可以到渝蓉高速,在铁桥枢纽互通可以到潼荣高速。

  大内高速(重庆段)设收费站4座:三驱收费站、季家收费站、铜鼓收费站和吴家收费站。铜鼓停车区1处。因大内高速四川段正在建设中,重庆段建成通车后将免费通行。铜鼓收费站、铜鼓停车区、吴家互通至标尾段暂不开通。

  大内高速全线建成以后,将完善成渝结合部腹地区域交通网络,打通重庆至内江的高速走廊。届时,大足到内江的高速公路里程将从目前的90公里缩短至50公里,车程时间将从1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大足到荣昌川渝界时间也将从5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此外,重庆向西沿渝蓉高速、大内高速接内荣威、隆汉高速可直达乐山,重庆前往峨眉山的时间也预计将由4.5小时缩减至3小时,成为重庆市民前往川西旅游的最佳高速路通道。

  相关新闻:

  重庆今年已建成通车7条高速公路

  重庆市交通局消息,重庆高速公路建设“十四五”开局良好,2021年重庆市高速公路共建成渝长复线高速、三环高速合长段、石黔高速、城开高速开州段以及渝黔复线、合安、大内高速(重庆段)等7条,通车里程累计439公里的高速公路。

  随着这些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重庆主城都市区进入“三环”时代,渝东南和渝东北之间实现高速直连,重庆南向经贵州直达广西形成出海高速“双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交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努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黔复线、合安、大内3条高速路通车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陈琦、刘敏)24日,重庆至贵州高速复线(简称:渝黔复线高速)、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简称:大内高速)、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高速(简称:合安高速)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41公里,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增至27个。…
重庆全市法院5年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逾8万件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刘政宁)12月2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推进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重庆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2441件,其中刑事案件8434件,占比10.2%;民事案件73831件,占比89.6%;行政案件146件,占比0.2%。…
重庆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减三化”工作思路,围绕不动产登记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行购新房“多件事一次办”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