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首条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年底将建成投用

2022年10月10日16:03 |
小字号

城市综合管廊将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各种市政管线集于一体,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和“主动脉”。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项目总建设进度已完成约95%,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唐鑫摄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唐鑫摄

重庆首条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

据介绍,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位于龙洲湾B区和高职城片区,工程建设区土地总面积为515.91公顷,起点位于海洋公园南侧,沿一纵路、燕尾山路、横十路和教育大道敷设,止于尚文大道尾端,全长10.12公里。

该地下综合管廊采用三舱设计,高压电力、燃气管道分别为独立舱,中低压电力、通信、给水管线为综合舱。其主要修建目的是为适应片区建设的需要,整合和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和浪费,同时便于管线的管理和维护。

据建设方重庆市渝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也是重庆第一条工业化建造(装配式)综合管廊,整体装配率达45%左右,在节约8成人力投入的同时,也缩短近半年工期。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2025年末预计将建成综合管廊廊体约815公里

重庆市自2016年启动梁平、垫江、南川、开州等7个区县的试点建设项目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工干、支、缆线管廊300.8公里,形成廊体228.1公里,开工和建成长度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位居前列。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按照《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要求,重庆将大力推进量大面广的缆线管廊建设,逐步构建具有山地城市特色的“干-支-缆”综合管廊体系,推动城市管线逐步由传统敷设向廊道化建设模式转变,不断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推动绿色建造发展,发展装配式综合管廊产业,力争实现综合管廊建设系统化、管线廊道化、管理智慧化、管廊产业化。

至2025年末,重庆力争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综合管廊配建率不小于30%,预计建成综合管廊廊体约815公里。(唐鑫)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