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践行"枫桥经验"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10月13日14: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民警在街头宣传反诈。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在街头进行反诈宣传。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13日电 近年来,南岸区公安分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实践中,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完善,创新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勃勃生机。在弹子石派出所,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警务改革、多元化解矛盾、倾力守护平安、真情服务群众等措施,构建了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在这里住了有一个月了,前几天在景区把手机弄丢了,特别着急,刚好遇到巡逻的警务室民警,跟他们说了手机的事,他们立马带我到警务室查看监控,一会就帮我找到了,实在太感谢了。”近日,旅游准备回家的吴先生专程来到弹子石老街警务室向民警道谢。

弹子石老街作为山城热门景点,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为确保旅游景点的安全,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弹子石派出所在此专门设立了老街警务室,创新旅游警务运行机制,推出了“防控零盲区、联勤零缝隙、服务零距离”的旅游警务理念,暖心的事时时在警务室发生。

“群众到警务室,就能直接换证办证、处理违章,大大减少游客在属地和异地来回跑腿的次数。”警务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安、工商、旅游、城管四个部门已常态进驻警务室,构建了“4+N”工作模式,实现联勤联动零缝隙后,警务人员可以更加有效解决旅游纠纷处置、化解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快速增长的实际,弹子石派出所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路径。2013年底,该所民警吴献木牵头组织开办了“四点半”法治第二课堂,解决学生作息与家长工作时间的冲突,为小学生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尤其是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四点半”课堂由吴献木与同事们全程守护,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为他们释疑解惑。学校老师说,以前许多学生不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自从到“四点半”课堂以后,他们都养成了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枫桥经验”诞生之初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的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其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加强派出所基层工作建设开辟了新路径、树立了新标杆、打造了新样板。

弹子石派出所实行“警区分包”勤务模式,划分三个警务网格,设置9个警务室覆盖9个社区。在持续深化“一室两队”改革方面,构筑了“一主三队”(一主:以图侦为主,实现精准定位;三队:刑事案件队、民生小案队、社区巡防队)打击体系,两年来共破获刑事、治安类案件346起,破案率逐年提升。今年以来,辖区 110治安纠纷类警情、伤害类治安案件同比下降 6.1%、16.8%。群众满意度达98.5%,提升了2.7个百分点。(刘政宁、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