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投资突破3000亿元

前三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呈六大趋势

2022年10月15日09:0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前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3042.5亿元,同比增长42.8亿元;投资进度达82.8%,领先时序进度7.8个百分点。其中,面对7月以来极端天气、疫情防控带来的严峻考验,第三季度共完成投资986.5亿元,投资放量势头不减。

从前三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来看,其呈现的趋势有六个方面。

一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动能充沛。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纳入渝昆高速铁路等45个“双城记”项目。前三季度,这批项目共完成投资342.5亿元。其中,两江亚欧汽车零部件项目等11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二是推动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2021年7月,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一期项目开工。前三季度,该项目共完成投资2.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倍以上,总工程量已达85%。

三是生态环境更美好。前三季度,市级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78.2亿元。其中,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类项目完成投资60.7亿元,投资进度达84.8%。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营造林已累计完成34.3万亩,森林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四是城乡融合发展更协同。前三季度,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两大领域市级重大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818.9亿元和122.2亿元,投资进度均超时序进度。其中,城市提升领域的桥梁隧道类项目完成投资55.2亿元,投资进度达105.1%。乡村振兴领域的14个计划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截至9月底已开工13个,开工率达92.9%,总投资超300亿元。

五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前三季度,市级重大数字经济项目全力推进,完成投资81.3亿元,同比增长65.6%,投资进度达104.8%。其中,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两类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投资进度分别达103.8%、118.3%。

六是科技创新持续提速。前三季度,市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31.1亿元,同比增长近2.5倍,投资进度达83.7%。

数读>>>

156个重大项目开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截至9月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60个重大项目已累计开工156个、完成投资4969.2亿元

●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657.0亿元,投资完成率90.3%、超时序进度15.3个百分点

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

前三季度完成投资683.3亿元

●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万州港区新田作业区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投资

●渝西高铁初步设计获批,成达万高铁全线动工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获核准并开工建设

●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基础设施项目重庆段完工投用

●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4%

现代产业体系项目

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40.2亿元

22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包括:

●华润微电子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

●宜宾锂电产业项目

●川渝5G网络覆盖建设项目

●绵阳京东方OLED模组项目

●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一期

●大足安岳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粮药合作示范园区等

科技创新中心项目

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17.8亿元 年度投资进度已达93.1%

10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投资,包括:

●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

●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配套项目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等

文化旅游、生态屏障和公共服务项目

前三季度共完成投资115.7亿元

5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投资,包括:

●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

●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

●川渝石窟寺保护传承与科技创新项目等

资料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数据整理: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