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前三季度区县牵头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进度达85.2%

九龙坡、高新区等6个区县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2022年10月26日08:0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25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各区县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区县牵头实施的735个市级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1562.9亿元,投资进度达85.2%,快于时序进度10.2个百分点。其中,九龙坡、高新区等6个区县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据统计,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中,由各区县负责牵头实施的项目有735个,总投资达1.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4.4亿元。

从项目进度来看,目前,重庆港主城港区寸滩国际邮轮母港、铜梁凯盛君恒药玻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等16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等68个项目已主体完工。

从投资进度来看,前三季度,九龙坡、高新区等6个区县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长寿、铜梁等5个区县投资进度均超过90%,即将完成年度计划,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明显。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区县投资进度快,主要在于其负责推进的多个市级重大项目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形成了较好的投资拉动效应。

例如,重庆高新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以项目建设“专班制”为抓手,建立全域重大项目推进台账。前三季度,重庆高新区牵头实施的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已达102.1%,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7.7%,助推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6%。

其中,科学大道二期项目完成投资18.9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近4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3%;华润微电子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项目,厂房及生产线已初步搭建完成,正在筹备试生产,该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2.6倍。

此外,前三季度,长寿、涪陵等区县,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已率先突破百亿大关。这得益于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对市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同时各区县加快完善资金要素保障机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从而促进市级重大项目加速投资放量。

例如,长寿区按照设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统筹经费2亿元,支持项目可研、初设、概算等前期工作事项,推动重庆钢铁高质量绿色发展项目等7个项目全部按计划开工。并建立62个协调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12.1亿元,同比增长120.4%,成绩亮眼。其中,长寿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完成投资达30.2亿元。

“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市、区两级在行政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项目得以签约后3个月开工、9个月一期达产。”长寿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法人)单位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靖辉介绍,项目一期现已全面建成投产,二期6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初将全面投产。届时该项目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度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市级重大项目统筹调度工作,扎实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同时,加强在建项目跟踪监测,推动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记者 申晓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