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一季度重庆9个市级重大项目提前完工

全年重大项目推进取得“开门红”

2022年04月02日07: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日报记者4月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季度,全市9个市级重大项目提前完工,超过预期目标,全年重大项目推进取得“开门红”。

  这9个重点项目分别是:铜梁车舟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巴南铃耀汽车乘用车技改项目、铜梁铭利达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涪陵万凯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二期项目、郑万高速铁路重庆段、白居寺长江大桥、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快速路一纵线中心站至狮子岩段、奉节杉树包风电场等。其涉及总投资448.8亿元。

  上述项目中,有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产业类项目。其中,郑万高速铁路重庆段项目今年2月下旬已实体完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5月开通运营,截至3月底,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60.4亿元。

  以上9个完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4亿元,已完成投资13.3亿元,年度投资进度达50.4%,大幅超过在建项目平均水平,将对全市投资起到拉动作用。其中,铜梁车舟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铜梁铭利达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涪陵万凯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二期项目、奉节杉树包风电场4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上述重大项目完工投用后,将起到龙头作用,为全市汽车、材料行业注入强劲动力。例如,巴南铃耀汽车乘用车技改项目完工后,将重点对铃耀汽车B561系列乘用车生产线进行改造,有利于铃耀汽车加快融入长安汽车大系统,从而盘活铃耀汽车闲置产能,实现扭亏为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该项目还将带动巴南区内4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同步发展,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

  更多的项目值得期待。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共确定了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民生6大领域877个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600亿元。其中,185个市级重大项目计划在今年完工投用,涉及总投资296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3亿元。

  今年计划完工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类和产业类,分别有64个和73个,合计占完工项目总数的74.1%。其中,现代服务业、材料产业、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的计划完工项目超过10个。

  另据介绍,今年二季度,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市郊铁路江津至跳磴线、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等25个市级重大项目将建成投用或进入试运行阶段。

  接下来,重大项目的资金保障将更扎实。3月31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人行重庆营管部、市金融监管局召开2022年政银企对接会,将共同为重大项目融资搭建平台,着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并加大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投入,扩大有效投资。 (记者 申晓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