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科技助农:数字货运打通乡村致富路

龙章榆
2022年10月27日20: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贵州省石阡县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厂区,三辆货车缓缓驶出大门。车上满载的32吨辣椒加工制品,是当地100多位易地搬迁群众经10多天筛选,再由和记10多位工人师傅经过加工发酵工艺生产出来的特色“泡辣椒”。经过9个多小时的运输,这批辣椒将抵达重庆万州,成为著名美食“万州烤鱼”里不可或缺的佐料。

2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和记食品厂区。满帮集团供图

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和记食品厂区。满帮集团供图

地处贵州省东北部的石阡县,生态环境优越,光照足、水质好,当地生长的辣椒,色泽鲜艳、辣度纯正。从事辣椒精深加工20多年的和记辣椒是石阡当地最大的辣椒种植、生产、加工的企业,其生产的“泡辣椒”“糟辣椒”除了满足贵州本地市场外,在湖北、湖南、重庆等地也广受欢迎,甚至一度远销海外市场。

辣椒丰收装车。满帮集团供图

辣椒装车。满帮集团供图

虽然产品品质过硬,订单不断,但由于石阡当地交通路网不发达,货运车辆少,物流成本高,和记的产品在运输时往往面临着找不到车的窘境。 “找车难已成了公司进一步打开市场的绊脚石。”和记公司总经理吴正琴说。

2022年6月1日,满帮集团与石阡县人民政府就“助农项目”正式开展深度合作。满帮集团通过技术运营能力以及丰富的司机运力资源,以运助销,链接供需,为石阡农户、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搭建一套农业产品运输上行通道,以及农产品货运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提高农产品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今年6月,满帮集团与石阡县人民政府开展助农深度合作。满帮集团供图

今年6月,满帮集团与石阡县人民政府开展助农深度合作。满帮集团供图

据和记公司统计,助农项目开展以来,公司通过满帮集团旗下货车帮、运满满运力平台发货调车15次,运送辣椒及制品150吨,有效解决了企业“找车难”问题,进一步打开了石阡辣椒的对外市场,保住了当地农户一年辛勤劳作的成果。

据了解,目前石阡县已规划辣椒种植7万多亩,实现鲜辣椒年产量10万吨,并且主要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开展种植,实行保护价收购,保证椒农种植利益。2022年,和记公司种植辣椒1万亩,其中订单种植2000亩,直接带动当地种植农户210户,带动1050人务工,解决就业岗位21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

满帮平台司机通过货车帮APP找货。满帮集团供图

满帮平台司机通过货车帮APP找货。满帮集团供图

在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运力保障的同时,该项目还为当地货车司机带来收益。此次承运和记辣椒制品的本地司机高方禄,在当地经营一家废品回收站,自家的大车平时也进行货运兼职。但之前没有货源信息,接单并不容易。他说:“曾经虽与有运力需求的和记同在一个县城,但仍然面临企业找不到车,司机找不到货的局面。如今登录满帮旗下货车帮、运满满APP,和记发布的货源信息就能第一时间知晓,增加了一大笔运输收入。”

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和记食品厂区。满帮集团供图

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和记食品厂区。满帮集团供图

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满帮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数字货运行业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方面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农产品上行通道的建设,依托信息化的平台机制将当前货源行业触达还不深入的广大县域乡村中的货源信息传递出去,推动更多的农产品更加便捷地走上市场。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