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民族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亮相施光南大剧院

2022年10月2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剧照。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剧照。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7日电 (刘政宁、姚於)26日晚,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民族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上演。

该剧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创作演出。全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题进行创作,以“河长”谢江与女儿投身生态治理行动的故事为主线,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景色及人文风情进行艺术演绎,生动呈现了重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时代画卷。

主创团队方面,该剧也集结了国内的优秀团队,由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奖”得主冯必烈和冯柏铭担纲编剧,导演、作曲、指挥则分别由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廖向红、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担任。

演出中,该剧采用的啰儿调、劳动号子等多种重庆民间音乐元素,让现场观众领略了经典的“巴渝音乐风”。据了解,担任本剧作曲的知名作曲家孟卫东曾和《一江清水向东流》一众主创专家,去重庆长江沿线的区县采风,包括奉节、巫山等地,感受了重庆的风土人情,并采撷了许多比较有民族风格、地域风格的音乐元素,如土家族山歌、锣儿调、号子等,所以这部歌剧作品的音乐“非常重庆”。

“歌剧用音乐讲好今天的故事,要求既要遵循真实性和原则性,又要生长出艺术的想象力和感染力,这是对现实题材创作不小的考验。”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接下来团队不仅会对现有剧目进行打磨修改,还会把《一江清水向东流》打造成多个版本,开启高校巡演,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