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增强古建技艺 重庆启动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实操培训

2022年10月28日20:22 |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石头上雕刻出精美的花纹、砖块堆砌起造型独特的砖墙、木材拼接为精致的木凳……10月28日,重庆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班在荣昌区启动,来自荣昌区各乡镇的60余名传统建筑工匠将在这里接受2天的实操培训和4天跟师学艺。

据悉,重庆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覆盖荣昌、潼南、奉节、石柱、武隆5个试点区县,包括传统建筑木工、传统建筑砖瓦工、传统建筑石工3个工种,计划培训250名传统建筑工匠,并探索出一条适合重庆特色的传统建筑工匠的培训路径和方法。

木工正在进行实操培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木工正在进行实操培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作为5个试点区县的第一站,此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传统建筑专业理论培训采取线上视频教学方式学习,传统建筑实操培训采取线下现场培训指导及跟师学艺的方式进行。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工匠可获颁相应等级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砖瓦工正在进行实操培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砖瓦工正在进行实操培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目前,重庆有110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75个村落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亟需一批有技术、有热情、有责任感的工匠来保护修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培训,旨在探索出一条适合重庆特色的培训路径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培训的覆盖范围,为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计划“十四五”期间,培训1000名工匠。

接下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积极建立市区两级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开展传统建筑工种的技能大赛、操作技能比武等活动,同时推荐优秀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参加“巴渝工匠”“中国传统建筑名匠”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评选,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唐鑫)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