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再添跨江通道 红岩村大桥主线通车

2022年10月28日13: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红岩村大桥。林同棪国际中国供图

红岩村大桥。林同棪国际(中国)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胡虹)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10月28日10时,红岩村大桥主线正式开放交通,山城市民又增添一座新的过江通道,在交通不拥堵的情况下,最快10分钟便能从渝北区柏树堡抵达九龙坡区五台山立交。

据了解,红岩村大桥项目为快速路三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已建成的嘉华嘉陵江大桥和石门嘉陵江大桥之间,起于渝北区柏树堡立交,全长7.8公里。其中,红岩村大桥为主跨375米的路轨两用桥,桥型为高低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上层为连接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的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下层为解决北滨路与沙滨路交通转换的双向2车道连接道以及轨道5号线跨江载体。

据大桥设计单位、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该桥主创设计师赖亚平介绍,红岩村大桥采用的是高低塔双索面双层桥面斜拉桥型。桥塔选用竖向荷载传递最直接的门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塔总高202米,低塔总高150.7米。

在设计桥塔时,设计团队以受力合理的“门”型桥塔为立足点,利用简练、刚直、坚硬的竖向线条,以及水平延展的主梁和倾斜的拉索等多组刚性线条,构成简洁、明晰、充满力量的造型艺术,刻画出山城人民耿直、坚毅、团结、向上的性格特质。考虑到红岩村大桥紧邻红岩革命纪念馆,因此大桥以“红岩华门”为设计主题,桥塔色彩选用了与红色页岩的天然本色相近的赭红色。赖亚平坦言,希望通过端严庄重、气势恢弘的桥塔造型和鲜明的色彩组合,去契合这座桥所凸显的“红岩精神”。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红岩村大桥通车范围为上层快速路主线及歇台子隧道接线,涉及红岩村大桥上层、柏树堡立交、五台山立交、红石路隧道、红岩村隧道、歇台子隧道部分。红岩村大桥主线通车后,市民开车从渝北区到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全程仅需10分钟左右;从渝中区到渝北区,全程仅需8分钟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部分工程仍处于建设过程中,为确保市民安全和车辆通行,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大桥主线通车后暂不开放行人、非机动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通行,不举办“踩桥”活动,并严禁车辆在通车路段停车拍照。

据悉,红岩村大桥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形成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重要通道,大大缩短九龙坡区陈家坪片区至渝北区龙山片区的通行时间,增强渝北、江北、沙坪坝、渝中、九龙坡、大渡口六区以及“两江四岸”的联动效益,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结构,助力中心城区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