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校长邓瑜:

“育贤”落地有声 “科创”筑梦留痕

2022年10月2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科技馆、无土栽培、智能书法室、创客室,这些都是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场馆。目前,该校已开设40多门科技类校本课程,做到了学段全覆盖,人人参与,人人实践。

近日,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校长邓瑜在署名文章《“育贤”落地有声 “科创”筑梦留痕》中谈到,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前提下,在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指引下,该校近年来多渠道发展科技创新教育,未来将以党建为引领,以“双减”工作为改革契机,以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学校、科创特色示范学校”为发展目标,进一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育贤”落地有声 “科创”筑梦留痕

邓瑜

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前提下,在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指引下,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乘风而行,在“贤师慧童”党建特色品牌的引领下,紧扣“双减”、大力发展“科创教育”,致力于建设以生为本、包容个性,具有全区影响力的“科创智慧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良好人格品性、较深创造潜能的“科创智慧贤童”。

筑科创“校园梦”,营造育贤氛围

学校抢抓“科创高新”发展契机,以党建引领,以“智慧教育”为抓手,高投入配备科创设施设备、高标准建设科创活动阵地、高质量打造科创功能室。新增“科技馆、无土栽培、智能书法室、创客室”等功能室,着力打造科技教育特色,助力科创“校园梦”。

探索奥秘课程。树人思贤小学供图

探索奥秘课程。树人思贤小学供图

由“科技展馆”和“科技长廊”两个场馆组成的思贤科技馆最受学生欢迎。科技展馆有地球仪、牛顿摆、水力发电、绚烂星体图等近20个高科技仪器设备项目,孩子们将在这里进行机器人、编程、工程等科创课程;崭新明亮、科技范十足的“科创长廊”像一条幽深而美丽的蓝色星际长河,水力发电、离心力、尖端放电等18个体验项目是这条星际长河里最耀眼的星辰。

筑科创“团队梦”,强化育贤力量

在实施科创教育的过程中,“科学实验”项目组针对科技馆各个实验项目开发有趣的科学课程;“无土栽培”项目组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小课题”研究;“智能书法”项目组借助互联网云平台技术,着力解决学校传统书法课堂的教学难题……教师们在科技教育的引领下,正逐渐成为“理念先进、衷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智慧教师,学校的科创力量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无土栽培课程。树人思贤小学供图

无土栽培课程。树人思贤小学供图

“贤师”团队倾力打造STEM教育模式,课堂上引导孩子们亲手做实验,课堂外则通过“科学实验”、“无土栽培”等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的“科创校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校队成员们都是中高段热爱动手实践的学生,他们发挥各种奇思妙想,设计并制作了车、船、桥、塔、机器人等,在科学比赛当中大放异彩。

筑科创“课程梦”,打造育贤特色

思贤小学致力于打造课后服务特色科创课程,目前已开设40多门科技类校本课程,做到了学段全覆盖,人人参与,人人实践。学校科创团队以“智慧科技馆”为基础,依托馆中的各类科学仪器,自主编写科技馆课程大纲、教材、教案,研发了《智慧科技馆》等校本课程;每周五开展“快乐时光课程”,实行“走班制”教学,让学生们在科技模型、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STEM等科创课程中畅游;学校还开展了“崔博士科学”、“小小科学家”等形式多样、贴合孩子们兴趣爱好的校本课程,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探究能力。

筑科创“活动梦”,丰富育贤途径

学校围绕“科创主题”,积极开展系列课内外结合、校内外配合的实践活动。以“科创嘉年华 智启新学期”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腾空而飞的八支“火箭”、直上青云的智能钢铁侠、喷着彩色烟雾的无人机令人拍手叫绝;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开展“逐贤体趣节”,充满科技感的方阵令人眼前一亮;以“科创高新智慧成长”为主题开展“弘贤科普节”,带领学生参加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参观游览科技馆;开展主题班会、观摩科技主题的“小贤童大舞台”和“国旗下的思贤童剧”,人人乐在其中;组织以“‘双减’乐闯宇航关,贤童逐梦向未来”为主题的低段的学科综合素养闯关测评活动,将科学趣味情境与知识点、测评内容与培养能力相融合,全面考查学生科创综合素养;学校也组织了以“科技托起强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一个个科普小能手脱颖而出。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个精彩纷呈、喜闻乐见的科技大舞台。

筑科创“竞赛梦”,激发育贤热情

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树人思贤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发展迅捷,培养了一大批科技达人,每年都有近百名优秀的学生在科技竞赛中获全国及市区级奖项,学校科创团队也获得多项市区级奖励和荣誉。

仅2021-2022学年度,学生们在国家级“创意主题作品展评”赛中获2个一等奖;在市级“创新与实践选拔赛、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素养大赛等赛事中获奖100余人次,其中市级一等奖10余人次。此外,我校科创代表队还取得了“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重庆市选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一年,学生争先闪亮,遍结“科创硕果”。

作为孩子们强大的后盾,科学组贤师每一年在市区级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同时积极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参与区级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此外,科学组“贤师”还获得了重庆市“十佳科技辅导员”、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筑科创“拓展梦”,延伸育贤空间

学校在“减负提质”的道路上不断向着科技创新的道路前进。在“天宫课堂”第二课之后,孩子们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出对航天科技热诚的爱,一幅幅“天宫课堂”科普手抄报、一幅幅描绘天空的绘画作品、一首首描绘航天梦的小诗……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科创”的理解。            

学校多渠道发展科技创新教育,成效卓著。在科创教育的助力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第三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岗;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校科创特色。      

树人思贤小学将继续牢记育人使命,在党建引领下,以“双减”工作为改革契机,以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学校、科创特色示范学校”为发展目标,进一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