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科技馆携“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走进树人小学

2022年09月16日14:27 |
小字号

9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重庆科技馆等多家科普场馆共同参与的“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2年秋季学期活动启动。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受邀现场连线,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带来精彩的航天主题科学课。

据了解,此次“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采用“云端”联动的形式开展,由中国科技馆在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设主课堂、重庆、山西、江苏、江西、安徽、山东、福建、广东等省(区、市)的8家科技馆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地区各中小学、馆校结合基地校设置分课堂。重庆科技馆携本次活动走进重庆市树人小学校,为学校学生们放飞航天梦想。

活动中,杨利伟为同学们带来《同上一堂科学课——乘舟奔九天,逐梦浩瀚苍穹》,回溯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的发展史,讲述了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过程以及飞天旅途中的感受,尤其是分享了自己在2003年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里程碑意义的那次太空飞天的经历、飞天旅途中的见闻和感受。精彩的内容和趣味的讲授方式吸引着同学们屏息倾听。

随后,来自9个省份不同学校的同学们进行线上提问。重庆市树人小学校的同学向杨利伟提问:“我看过您写的书《天地九重》,书中提到当您从太空返航时,突然飞船左右舷窗发生了破裂,您说您差点就和太空融为一体了。我想知道,在这么危险的时刻,您在心理上和技术上都是怎么处理的?”随后,杨利伟热情地为同学解答了疑惑,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学习科学的种子,坚定了同学们走向科学探索星辰大海之路。

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据介绍,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年,旨在积极整合科普资源,服务广大青少年,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重庆科技馆一直致力于推动馆校结合工作,切实发挥科技馆在科普教育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与更多科学家、科技教师一起,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助力‘双减’,拓宽学生们的科技视野,让他们感受科学知识带来的快乐和魅力。”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