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潘德梁:

亮教亮学亮人生

2022年10月28日16: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我校践行‘儿童中心 学习中心’的教育哲学,鲜明提出‘让每个学生亮起来’的校训,教师亮教,学生亮学,师生彼此照亮人生,以期形成‘亮教亮学亮人生’的美好教育生态。”近日,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潘德梁在署名文章《亮教亮学亮人生》中谈到。

潘德梁介绍,助力学生“亮学”,学校初构了“生亮课程图谱”,其中,学科课程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重在夯实学力,发展思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爱课程通过驿站银行评价引领,重在实践体验,正心修身,培养“自主管理”能力。

潘德梁表示,学校旨在培养“有报国志、有行动力、有创造力”的中华好少年,希望“生亮课程”能引领学生“亮学”,每个孩子都志存高远、服务公众、保持好奇、善于学习、乐于创新、知行合一。(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亮教亮学亮人生

潘德梁

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二小学校,始建于1940年,位于高新区之白市驿核心商业圈。因应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机遇,我接任这所拥有80多年历史的学校校长已一年有余。

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我校践行“儿童中心 学习中心”的教育哲学,鲜明提出“让每个学生亮起来”的校训,教师亮教,学生亮学,师生彼此照亮人生,以期形成“亮教亮学亮人生”的美好教育生态。

师生间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白市驿第二小学供图

师生间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白市驿第二小学供图

“景仰人格,崇尚学术”,是学校在教师中倡扬的人文氛围。以课堂改革为例,去年,学校在区级教育质量全面监测之课堂实践调研中进步显著,语文和体育参加区级赛课,双双打破十年来没能荣获一等奖的情况。进步与蜕变是奋斗的结晶,我深谙每个磨课团队的追求与压力、辛酸与幸福,在工作中升华人格并深结情谊。课堂教学的进步,是老师们学术自信的重建,是学校“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教风的彰显,是“教师亮教”的代言。

为助力“教师亮教”,学校构建 “一支(党支部)一室(校长室)五部(五个中层部门)两通道(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组织架构,凸显管理扁平化和项目式研究的优势,逐渐形成了“战略与战术、做人与做事、目标与工具”等系统思维,形成了“要事第一、以终为始、复盘优化、以小见大”等行动策略。基于校情提出“三个打开”,即在理念上“打开天花板”,重树教育质量观;在策略上“打开两通道”,即学科和年级提高质量的“任督二脉”;在难点上“打开教室门”,形成研修共同体,导引全体教师尊重教育规律,承传学校文脉,不断创新实践。

学生要亮学,学校初构了“生亮课程图谱”:学科课程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重在夯实学力,发展思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爱课程通过驿站银行评价引领,重在实践体验,正心修身,培养“自主管理”能力。一些课程特色也蕴含其珍贵育人价值:结合白市驿机场等区域特点,学校十多年持续探索“少年军校”课程,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融进道德与法治、体育、综合实践之中,研发了儿童读本,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曾荣获区级课题一等奖。今年暑假代表重庆高新区参加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主办的重庆市青少年骨干军事训练营大型展演,获得高度好评。

在“双减”背景下,我们优化了已经实施三年的“我与假期有个约‘慧’”活动,以五育融合为主线,包括“德育天地、智创星空、体育世界、艺术趣苑、劳动乐园”五个方面,通过跨学科综合实践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过有意义的闲暇生活,打开五感在玩耍中学习。刘昕谊同学主动邀请家人进行10公里徒步拉练,选择地点、绘制拉练路线图、组织拉练过程、请家长对活动进行评价。

“树洞心语”,为深度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学校配备了专业的空间和设备。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为每所学校聘请了1名心理健康副校长,我校2名教师主动考取了心理咨询师,12名教师主动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15名党员和教师主动申请长期担任“树洞心语”志愿服务,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向善向上。

课程承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养“有报国志、有行动力、有创造力”的中华好少年,是我校的育人目标,我们希望“生亮课程”能引领学生“亮学”,每个孩子都志存高远,服务公众,保持好奇,善于学习,乐于创新,知行合一。

《学记》有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学校通过教育,要让每个人的人生走向美好。教育创造美好,校长肩负使命,要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奔赴和努力实现这样的美好!

一年多来,当我看到学校行政不断自发地提高和创新管理标准;看到即将退休的几位老师依然激情满满笑靥如花;当我看到孩子们个性发展屡获佳绩,看到张雅棋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黄渝斯荣获重庆市诵读大赛一等奖,看到很多同学在川剧、篮球、合唱、光电枪等各种平台上的精彩展现;当我看到学校荣获重庆市颁发的“重庆市文明校园”称号,荣获团市委和市教委等颁发的重庆市“少先队先进集体”,荣获重庆市委宣传部等颁发的重庆市乡村少年宫2021年度一等奖,以及重庆市教科院颁发的“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校”时,我的内心总有一股暖流涌动。我们正在努力“让每个学生亮起来”,学校正在经历课改思想和育人文化的浸润,正在快速发生行动和时效的改变。

亮教亮学亮人生。我坚信,在重庆高新区建设“西部教育特区”的征程中,白市驿二小,一定能够让每位学生从这里走向美好的未来人生,让每位教师在这里演绎美好的教育人生!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