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石柱职教中心: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2022年10月31日17:07 |
小字号

“升学”与“就业”并重、突出产教融合、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近年来,石柱职教中心推动县域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先后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重庆市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庆市中职“双优”建设单位等称号。

据了解,石柱职教中心不断加强教学创新,全方位促进职业技能提升。除了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外,还实行以赛促学,将职业技能大赛内容融入各专业课堂教学中,促进“工学结合”,提升学生岗位技能,发掘学生创新能力。目前,在校学生文化课、专业技能合格率分别达94.89%、95.21%,还获得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奖项26个、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奖项62个。

在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方面,建立“基地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师资互动”的校企合作机制,目前与2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8个。同时,在中餐烹饪与营养、汽车制造与检修、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定向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该校还聚焦市场导向,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由企业、行业、院校专家组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在校生学情调研以及充分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采取“新增一批、优化一批、停办一批”方式调整专业。目前,新增社区康复、中餐烹饪与营养、学前教育3个专业,优化设置信息技术、加工制造、旅游服务和文化艺术等四大类13个专业,停办农学、动漫与制作、模具设计与制作等3个专业。

此外,学校还建立专业群服务产业链模式。紧扣石柱康养产业、紧跟市场需求办专业,提高专业与县内外产业需求匹配度,为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奋力把学校打造成为“石柱工匠”的摇篮。

目前,已形成以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旅游服务等为主的专业群(其中,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直接对接石柱康养制造业、康养旅游产业),近三年向县内企业输送就业学生200余人,学生就业对口率达70%。(谭晓忠)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