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唐宏宇

党建创新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 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2022年11月0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构建‘大思政’格局、建设‘大思政’队伍、打造‘大思政’课堂……”近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在署名文章《党建创新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 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中谈到,重庆一中“党建+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在党建领航下,形成了“大思政”理念下的工作格局、师资队伍、育人模式,立足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学校党建工作的价值引领、教育功能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党建”和“育人”双促进。(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党建创新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 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唐宏宇

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是学校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支点,两者相辅相成。近年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立足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扎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辟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

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构建“大思政”格局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从党建入手,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大思政”建设提供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学校党委主动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打造和培育“一中红·赤子心·先锋行”重庆一中红岩·沙磁教育党建行动,持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22年,学校被遴选为重庆市首批中小学校党建引领和质量创优工作(简称“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在党建行动和“党建双创”工作中,我们将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为重要目标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此,学校党委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有关政策,精心谋划相关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办公室牵头抓总、教务处和学生处等部门协同联动、党支部与政治教研组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中共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委员会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工作任务,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育人工作。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重庆一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实际,有机贯穿到教学专题中。围绕新时代生动鲜活实践,将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引入课堂,通过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琦、“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报告团等举办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拓展教学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琦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庆一中供图

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琦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庆一中供图

坚持协同融合育人,下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盘棋”。我们坚持思政课程引领,明确课程思政价值导向,不断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之间的协调、开放、共享,注重课程思政在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的特殊作用,挖掘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素材,涵育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价值伦理追求。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思政课、学科教师“跨界”参与思政教学等典型方式,推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格局。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在重庆一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育实践中,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激发道德自觉:普通高中校本德育课程创新实践”,努力构建思想政治课程为主要渠道、学科育德课程为基本支撑、活动育德课程为资源拓展的“三协同”德育课程体系,凝聚强大的育人合力,发挥广泛的育人效应,该创新实践成果荣获重庆市2022年教学成果特等奖。

重庆一中数学老师周波涛为学生讲思政课。重庆一中供图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建设“大思政”队伍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重庆一中党委将“大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抓手,提高思政教师队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促进其自我学习与提升,不断改进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坚持师以育德,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学校党委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强化教师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组织思政教师队伍开展“弘扬红岩精神”等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

坚持选优育强,提升思政队伍建设质量。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五年学校在全国选拔13名优秀思政教师,充实学校思政教育队伍。学校思政课程成功申报为重庆市普通高中政治课程创新基地,依托创新基地,健全思政队伍培养体系,聘请专家学者、思政名师对学校思政队伍进行专题培训,增强教师的专业能力与理论素养。组织开展“增强高中思想政治课时效的长效机制研讨会”、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等活动,努力建设出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近三年重庆一中共有12人次思政教师获得重庆市级及以上思政教育类竞赛活动一等奖。

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打造“大思政”课堂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我们通过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等优化教学过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入脑入心。

用好“红”的底色,打造思政“金课”。重庆一中位于红岩精神的发源地重庆市沙坪坝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学校思政教育中,我们注重将红岩精神、重庆一中“四•二一”光荣革命传统等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活动型学科课程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打造并推出了《红岩铸精神,党员传丹心》《百年激荡,钟声回响》等一批思政“金课”。学校推送的《价值与价值观》思政课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微课视频入选全国中小学征集党史学习活动案例,在教育部机关刊物《人民教育》公众号上推出。

重庆一中教师给学生上思政课。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教师给学生上思政课。重庆一中供图

用好“活”的资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大思政”不仅要在学校的课堂上讲,更要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在思政教育中,我们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教学。拓宽思政育人场域,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将思政教育融入党建活动,开展纪念活动,用活泼的形式在学生心中奏响主旋律。充分挖掘、利用好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区域思政教育资源价值,共同打造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和思政研学线路,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让学生在讲授的基础上融入实践、体验和研究等多种方式,真正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组织学生赴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重庆一中供图

组织学生赴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党建+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在党建领航下,形成了“大思政”理念下的工作格局、师资队伍、育人模式,立足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学校党建工作的价值引领、教育功能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党建”和“育人”双促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