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 潘强,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杜娟

文化育德 立德树人

2022年11月0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滋养生命的环境文化、共生共荣的教师文化、个性成长的学生文化、共同发展的集团文化、深化管理的党建文化……”近日,重庆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潘强,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杜娟在署名文章《文化育德 立德树人》中谈到,八年的坚守与锤炼,学校内外焕新颜,办学特色初步形成。森林教育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市内外交流频繁,效果显著。(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文化育德 立德树人

潘强、杜娟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办学之核心为涵养和塑造文化,学校致力于形成崇德、瑜智、弥新、尚美的校园文化。“德”是办学的“道”,其与文化办学息息相关,文化办学的使命就在于立德树人。

《论语·述而》有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森林实验小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文化育德之主体思想,应校情之实际,从文化育德的内涵、策略、效果三个维度进行探究、总结与提炼,形成了独具校本特色的森林文化德育体系。

森林文化  立德树人

森林文化以“文化办校,立德树人”理念为主线,以“志存高远,铄懿渊积,智慧高尚,动力强劲”的育人目标为准绳,以办学文化、制度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校园文化以及课程文化六个维度为载体,将“育德”贯穿多维文化构建、发展、更迭的历程之中。以文化育德、以文化育人;以文化立校,以文化兴校;以文化激扬生命,以文化立德树人。

多维文化  多途育德

理念育德,激扬生命,成全生命的办学文化。找准育人之道,方可找准“生”的力量。生乃生命,生乃生长,生乃生态。学校进而将“生”内化为“自由呼吸,自在生长”的办学理念、“让我们生机勃勃地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校训、“发现潜质,尊重差异,呵护个性,激扬生命”的森林教育、“树根置本,本立道生”的教育哲学、“志存高远,铄懿渊积,智慧高尚,动力强劲”的育人目标以及“德育先行,激扬生命,成全生命”的办学文化。

以人为本,德性渗透,呵护生命的制度文化。学校完善了“以人为本,德性渗透,激励沟通”的管理制度文化。以价值引领为主要手段,以多元发展为基本准则,让师生在德性滋养和多元赛道中成长,并逐步形成具有森林特质的精神,实现以文化人,章程治校的良性发展。

学校制定并完善一套能引领向上、激发潜力、增强活力、提高战斗力的制度。通过各种制度对师生进行价值引领,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思想引导、情感熏陶、意志磨炼和人格塑造,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具有“森林”特质的学校精神、教师精神、学生精神的制度文化。

具体来说,打造了“独具特色,滋养生命”的物质文化:动静结合的楼道文化;“一室一品”的教室文化;独具匠心的生态园建设。形成了“以人为本,呵护生命”的制度文化:完善了“以人为本,激励沟通”的管理制度文化;制定并完善一套能引领向上、激发潜力、增强活力、提高战斗力的制度。通过各种制度对师生进行价值引领,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思想引导、情感熏陶、意志磨炼和人格塑造,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具有“森林”特质的学校精神、教师精神、学生精神的制度文化;完善德育评价机制,开发了《森林实验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形成了“师生成长,完善生命”的行为文化:构建了“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教师团队文化;实现了“森林特质——个性成长”的学生发展文化。

独具特色,德风陶冶,滋养生命的环境文化。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他周围——学校走廊的墙壁上、教室里、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于他们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校园文化是生态环境与文化环境的融合,“让每一面墙说话”是我们对校园文化墙的构思源点,力争让校园内的每个字、每幅画、每块墙壁都能成为陶冶情操,启智育能的好教材。动静结合的楼道文化,“一室一品”的教室文化,别具匠心的生态园建设组合成了独具特色,德风盛行,滋养生命的环境文化。

固本浚源,德育贯彻,丰盈生命的课程文化。立足于学校育人的生态结构,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本着“固本浚源·积蓄生长的力量”这一课程理念,学校始终遵循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的思路,注重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实效性,整体构建固本浚源的课程体系。

为满足学生多维度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需求,学校将各领域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与拓展型课程,其中拓展型课程按特质分为:学科拓展型课程与主题拓展型课程,着眼于对学生文化修养、社会适应、自主意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在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之上,多彩校本课程应运而生,如:“中华美德”“思维训练”“自省”课程等。其中,“中华美德”等课程充分体现了课程育德、学科育德的特性,荣获区级课程评比一等奖。

以德为范,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教师文化。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四有”好老师队伍为指引,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风濡润,强化师资培养,提升教师素质。启动“党员领航行动”,以“优秀共产党员”“卓越教师”“最美森林人”等荣誉激发教师争当“四优”好党员,争做“四有”好老师。继续办好“三个课堂”,积极推广专题学习,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学习,切实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与此同时,学校也重视教师团队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共荣共生的精神文化,生机勃勃、热情友善的形象文化,形成以德为范、精神自由、海纳百川、爱岗敬业、主动发展的森林教师特质。教师队伍在学校平台化管理的基础上创客化发展,教师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或爱好申报的项目或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木林森视频工作室”、“创客实验室”“数学文化”研究项目、“整本书阅读”项目、“树灵乐队”项目、“心理咨询”工作室、有氧舞蹈团队等无不透射出老师们的能力与活力。

馆校共建课程“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供图

馆校共建课程“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供图

德智并重,森林特质,个性成长的学生文化。我校践行“发现潜质、尊重差异、呵护个性、激扬生命”的“森林”教育,积极开展“生态德育”活动,让德育回归自然与生活,在生活中内化学生的道德品行。为此,学校营造了和谐的外部生态环境,家校联动、警校结合。同时,积极呵护健康的内部生态环境。通过“爱心砰砰砰”、绿色志愿者等项目的开展,让孩子在活动中自觉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师生合作开发德育绘本,如《生态文明》《中小学生守则》绘本;开发特色德育课型,如思辨型德育课、欣赏型德育课、实践型德育课程;积极构建以激扬生命为目的的趣味德育评价机制。“心愿转转转”活动、最美学生评选等活动,有效激励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

一体两翼,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集团文化。森林实验教育集团在“一体两翼·齐头并进”办学思路的引领下,以“理念同根、资源相融、优势互补、品牌共享”为重要抓手,以愿景一体化、文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机制一体化、师资调配一体化、教师研训一体化、学生培养一体化等为主要策略,建设一体共赢的合作发展机制,全力促进教育资源深度整合、增量增值,全面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主体引领,夯基攀高,深化管理的党建文化。学校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敦促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建带团建”的共青团队伍建设,结合主题教育,紧扣师德师风,强化立德树人;抓好学校官方微信、学校钉钉工作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师生网络素养;抓好精神内核,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一线课堂;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管理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各项行政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并与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

森林德育  守正出新

我校始终坚持文化育德育人,德行立校兴校。森林之美,尤在德操,森林之德传承中华美德,秉承现代德育理念,结合学校德育情境,继往开来,守正出新,以精进、固守、奉献、坚贞、涵容、和合、担当、礼让八德为内核,筑造森林之灵魂,解读人文之真谛。让文化育人,使之“志存高远,铄懿渊积,智慧高尚,动力强劲”。

学校科创+课程。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供图

学校科创+课程。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供图

九年的坚守与锤炼,学校内外焕新颜,办学特色初步形成。森林教育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市内外交流频繁,效果显著。学校、师生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荣获佳绩。先后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实验校”“国培计划‘重庆市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校”“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沙坪坝区区委授予的“优秀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教育系统首批“中小学党建双创培养学校”、沙坪坝区师德师风先进单位、第35届、36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设计大赛智能设计赛项一等奖,重庆市第二届中小学编程教育教师、学生项目一等奖,第十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首批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平安校园、重庆市书香校园、西南课程中心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学校、重庆市首批编程试点校、重庆市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区内涵发展先进集体等殊荣。……文化育德,立德树人,森林人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