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工作动态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获“全国119消防奖”

2022年11月13日15:59 |
小字号

近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

获奖证书。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供图

“能获得这项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这支队伍的褒奖和鼓励。”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全体指战员表示,新征程新起点,全队始终听从党的号令,传承队伍荣光,苦练本领、枕戈待旦、冲锋在前,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竭诚奉献。

参与处置灭火救援行动近百起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这支建于1988年,在风雨中成长磨练了34载的英雄劲旅从未停下冲锋的步伐。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2020年“两江”系列洪峰过境,洪水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南坪东路站参战指战员连续奋战三天两夜,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9人,以血肉之躯在洪水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橙色堤坝”。

“火场里还有人员被困!”2022年8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一物流配送中心突发大火,在聚氨酯保温材料燃烧作用下,仓库内充满高温浓烟。南坪东路站作为增援力量最先到场,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多次深入火场侦察搜救、降温控火,成功营救出2名被困群众。

“建队以来,南坪东路站先后参与处置灭火救援行动近百起,成功营救被困群众近千人。”南坪东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辖区政府和居民亲切地称其为“消防精英、山城卫士”,累累荣誉也是最好的证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评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多次被重庆市公安局、总队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赛促训不断锤炼精兵

黑暗,浓烟,密闭空间......近日,南坪东路站正开展地下黑暗环境真烟火实战化训练。

“目前,全队等级达标考核合格率100%、优秀率95%,朝着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全力打造地下攻坚专业队伍。”南坪东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坪东路站定期开展班级业务对抗赛,通过参加各类比武竞赛,以赛促训,不断锤炼精兵。分队长坝永会参加“巴渝工匠”杯重庆市消防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二名, 7人次先后参加东盟地区消防运动会和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屡创佳绩。

同时,南坪东路站总结创新倒挂式体能操、峡谷综合救援操等多种战术操法,借助辖区美心集团,开展破拆防盗门技术攻关,为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

守护山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个辛酸且艰难的八月,感谢有你们,辛苦了。”今年8月,在极端高温天气里艰难战斗了一个夏天,南坪东路站岗亭数次收到了热心市民送来的爱心奶茶和手写字条。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温暖了民心的,正是南坪东路站始终竭诚为民的不变初心--

定期进行队站开放,邀请辖区居民来队参观,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扶贫济困践宗旨,到敬老院帮扶,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无偿献血,积极组织爱心捐助,累计爱心捐款捐物近10万元......

在“火焰蓝”新征程中,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全体指战员始终牢记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守护山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和热血。(何洪)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