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法治育人 让教育更美好

2022年11月14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坚持把法治育人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法治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教师发展作为法治育人的关键”“坚持把学生成长作为法治育人的目标”……

近日,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在署名文章《法治育人  让教育更美好》中介绍,学校通过构建法治育人的课程体系,探索法治育人的实施路径,建构法治育人实施及效果的评价体系,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培养学生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全员、全程、全方位地解决初中学校法治育人等系列问题。(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法治育人 让教育更美好

黄先进

近年来,徐悲鸿中学坚持依法治校、法治育人。办学至今,学校经历两个五年办学规划,三个阶段,通过构建法治育人的课程体系,探索法治育人的实施路径,建构法治育人实施及效果的评价体系,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培养学生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全员、全程、全方位地解决初中学校法治育人等系列问题。

阶段一:建构育人理念。2011年1月,学校成立并制定《徐悲鸿中学校章程》,确立“依法治校、特色发展”的办学基本思路和“进步就是优秀”的发展观,倡导“依法办学让法治成为学校内部管理的基本方式”。期间市教委以《江北区徐悲鸿中学规范办学“减负提质”推进有力》为题,把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经验向全市中小学推广。

多彩大课间——苗族竹竿舞。徐悲鸿中学供图

多彩大课间——苗族竹竿舞。徐悲鸿中学供图

阶段二:探索育人路径。我校提出“法治,让教育更美好”的理念,确立“法治育人”的办学特色和“有教无类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发展人人;依法治校依靠人人”的工作思路,倡导“人格培育人格、智慧启迪智慧”的法治育人思想。总结出法治育人的四个基本路径:让法治成为学校内部管理的基本方式,让“自主管理”成为可能,让“民主监督”成为工作的程序,让“社会参与”成为现实。

阶段三:形成育人特色。以美育人,使“美”成为法治育人的根本特征,探索“五美”育人新路径:一是艺术教育围绕审美知识、审美能力、审美心理做好审美教育;二是学校德育围绕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心灵美做好立美教育;三是学科教学围绕树立美的理想、力求美的人生,突出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实施尚美教育。把“学得活、有情感、行为实、发展全”作为法治育人四大基本标准。以法治之美构建“以美立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美、以美促劳”“五美”育人新体系,融入全面发展教育体系之中。

自编情景剧——以梦为马。徐悲鸿中学供图

自编情景剧——以梦为马。徐悲鸿中学供图

近年来,我校实现了学生法治素养的提升,并由此发展了素质教育。100%的家长特别认同学校法治育人成效,超过95%的家长认为孩子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100%的学生对学校法治育人特别认同。

教师的育人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有27位教师成长为重庆市骨干教师,有31位教师成长为江北区骨干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竞赛,有134位教师荣获重庆市一等奖,有32位教师荣获全国奖。著述《徐悲鸿中学“三满意“现代学校制度的实践研究》获市教委二等奖。《法治育人、让教育更美好—初中学校法治育人的实践探索》获市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我校连续10年获得江北区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一等奖。先后荣获重庆市首批义务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10项殊荣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未来学校领航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等10项荣誉。

目前,我校已达成办有质量的学校、做有品质的教育,从进步走向优秀;第二个十年,我们要办高质量的学校、做高品质的教育,要从优秀走向卓越。我们将始终坚持实践的法治育人:

坚持把法治育人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实践法治育人、发展素质教育是我们美好的教育意愿,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育人质量作为评价教育质量核心要素的认识,明确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的新要求,提升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境界。

坚持把法治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始终坚持将平等自由意识、权利义务观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理念,渗透到学生行为规则、日常教学要求当中,凝练到学校校训、教育理念当中,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其核心价值在于“四进步四优秀”,即:我进步,所以我优秀;学生进步,教师才优秀;教师进步,学生会更优秀;师生进步,学校就优秀。

坚持把教师发展作为法治育人的关键。“道德引领道德、人格培育人格;方法指导方法、智慧启迪智慧”,既是推进法治育人的策略,也是实现师生主动发展的指导思想。我校率先在重庆市建立“教师发展中心”,组建徐悲鸿中学学术委员会,以法治育人为中心,以“不言之教与进步德育的建构”“为学而教与进步课堂的建设”“核心素养与进步课程的建构”为课程改革和学术建设主线,召开学术年会、“徐中大讲堂”、青年教师“鸿雁杯”优质课大赛;学术委员会依托教师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和每两年一次的骨干教师评审推荐等重点工作,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氛围,调动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师主动发展,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坚持把学生成长作为法治育人的目标。法治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着眼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要让学生在校内校外、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使自己的知、情、意、行自觉符合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的规范,以此提升学生法治实践的自觉性,逐步把自己从自然人培养成为社会人、法治人,最终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有个性特长的人。

依法治教依靠人人,有教无类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发展人人,徐中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