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夜深人静,他们记录酸甜苦辣

刘新吾
2022年11月21日09: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很多人守护着群众安全:他们中,有基层干部深入乡野,一次次摸排走访;有医护人员连夜带着换洗衣服回到岗位,投身抗疫一线;有社工暖心服务,如一束光照亮旁人……

夜深人静,他们写下日记,记录点滴生活,感慨酸甜苦辣——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地点:璧山区福禄镇

记录人:干部唐绍琴

这几天,我们工作强度很大,被群众感动过,也被谩骂过,心有“铠甲”,亦有“软肋”。

今天,我们开展了第N次“敲门行动”,一遍遍逐户摸排走访,精准掌握辖区内现有人口和核酸检测情况,尽早排查风险。

排查斑竹8社时,我们发现有人从中心城区这个重点地区跑回来了,风险大,让人十分气愤,我和村支书带着镇村干部就往他家里赶去。

到了群众家里,发现他也真不容易:八旬老母正在弯腰劳作,还有年迈的哥哥要照顾。他本人52岁了,是个卖水果的流动小摊贩,拉了一小货车苹果去中心城区售卖,因为疫情已在外面游荡了七八天,晚上就睡在小货车的驾驶室。还有两三百斤苹果实在卖不出去了,就跑回来了。

听说还得居家健康监测3天,他略有抵触,担心那些七八天都没卖出的苹果再过三天就彻底坏了。了解情况后,我们镇里及时对接了辖区企业的需求,有两个企业就全给买了下来。知道他的苹果全卖了,他高兴地说:“我保证,就在家里老老实实居家三天,哪里也不去。”

我们悬着的心稍微放下了些,怒气也不知何时早已烟消云散。我知道,很多基层干部面对群众不听招呼,都有这样“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软肋。

群众不易,干部也辛苦。

有人调侃乡镇女同志为“乡姑”,意思是乡镇的女同志多半装扮比较土气。今早,我发现确实如此,这群本该千娇百媚的女子,都穿着上次森林防火时的粗糙迷彩服,脚上不是黄胶鞋就是运动鞋,马尾随意捆着,不仔细看都分辨不出来谁是谁。

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可一声令下,来不及安排小家,就“钉”在了乡野农村,没有一个人要求回家。还有很多男同志,默默坚守在最辛苦的岗位。

疫情已历时三年,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变化,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没变。而且,我们也一定能依靠人民,打赢这场攻坚战。加油,胜利就在前方。

图为唐绍琴(右一)在工作。

图为唐绍琴(右一)在工作。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地点: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

记录人:护士陶俊

11月3日,我们血液病医学中心党支部号召大家留营住宿,当时,病区所有护士纷纷表态要立即回到战位,特别是我们7名男护士,当晚就带着换洗衣服回到科室,组建“抗疫冲锋小分队”,连夜申领物资,为陆续赶回科室的同事们布置好简单又温暖的“家”。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对于血液疾病患者、特别是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治疗不能中断。我们科在做好感控措施的前提下,病区患者收治并没有明显减少。

其中,有不少患者因为治疗需要输血,但重庆市血液中心因受疫情影响,供血保障吃紧。作为一名在血液科工作了十几年的老护士,我深知血液患者输不到血的后果。为此,医院联合血液中心开展了“同心抗疫,热血救人”无偿献血活动,在科主任张曦的号召下,我带领我们“抗疫冲锋小分队”的男护士积极响应,与科室十多位医护人员积极为患者献血,暂时缓解了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

此外,为满足血液肿瘤患者的就诊需求,中心特别设置了一个病区为过渡病区,我们“抗疫冲锋小分队”迎难而上,凭借多次参加抗疫实战经验,在杜欣护士长指导下,科学规划过渡病房的设置,快速拟定二级防护下护理工作的要求与标准,组织执行过抗疫任务的老同志对无抗疫经验的年轻同志进行培训和考核。经过一天紧张筹备和设置,中心过渡病房设置齐备并实现顺利收治的目标,确保了疫情期间患者收治不暂停。

转眼,战斗已打响三周,我们“抗疫冲锋小分队”7位战士也一直坚守在战位,每天工作闲暇,通过与妻子和孩子发语音诉家常、与父母打打电话关心一下身体情况、与女友聊视频隔空传递爱情密码……

夜已深,战斗还在继续,看着病区里支起的一张张行军床、撑起的一顶顶简易帐篷,这里就是我们在一线的“家”,相信我们能与家人携手并肩战疫,为患者和市民撑起必胜的信心,再次赢下这场“重庆保卫战”,早日疫散花开!

图为陶俊工作背影

图为陶俊工作背影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地点:南岸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记录人:社工张雪芹

时间仿佛像静止一般,每天往返在新的封控楼栋小区,和医生、志愿者、物业人员一起完成入户采样任务。

最近每次和家人视频,小孩总是话不离动漫“汪汪队”,感到莫名地受伤。

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快不认我了,还是奶茶和汪汪队最爱,陪在身边的最亲”。

收到一个其他城市社区工作者的评论——“加油,这个时候大家的状态都差不多”。

我们就彼此所在城市的疫情展开了话题,她也是社区工作者,我们近期都在防疫一线,可能这几天状态都不太好。

图为社工为高龄困难老人送餐

图为社工为高龄困难老人送餐

她说,只能硬撑着,死磕了,几乎每天都有办公室来闹的,工作累点无所谓,就是处理这些应接不暇的纠纷感觉很心累,感觉自己做得再多别人也看不见,特别想把人想得很善良,大多数人眼中的理所当然让自己感到很受伤。

她问我,“你们那边的居民会把火气发到你们身上吗?”

我说,应该是会的,不过我是多重身份,一个社工,一个志愿者,一个党员,一个住在这里的居民,在某些场合更容易转换角度思考。

其实,任何地方都会有这些问题,无论是社区还是社工都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就像大家排队做核酸的时候,有的人总是要找理由骂两句。

有一天,明明开了好几个台同时进行,但因为看到旁边有人在换防护服,以为那几个医生是迟到了,就说,“看吧,这个时候才来,几点钟了嘛!”其实,那几位医护人员是换衣服去另一边入户的。

即使他们知道自己骂错了,也不会道歉和自责,将情绪发泄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似乎不用负责。

我们常常被一小部分人所打动,他们的一句肯定,一句理解,一句辛苦了,都能让人感到温暖。

她说,你还是那个可以时刻给人阳光的人。

我说,我们都是一束光,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希望能照亮点什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夜深人静,他们记录酸甜苦辣
  重庆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很多人守护着群众安全:他们中,有基层干部深入乡野,一次次摸排走访;有医护人员连夜带着换洗衣服回到岗位,投身抗疫一线;有社工暖心服务,如一束光照亮旁人…… 夜深人静,他们写下日记,记录点滴生活,感慨酸甜苦辣——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地点:璧山区福禄镇 记录人:干部唐绍琴 这几天,我们工作强度很大,被群众感动过,也被谩骂过,心有“铠甲”,亦有“软肋”。 今天,我们开展了第N次“敲门行动”,一遍遍逐户摸排走访,精准掌握辖区内现有人口和核酸检测情况,尽早排查风险。…
11月1日以来 重庆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2000例
  人民网重庆11月20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20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5例(巴南区7例,渝北区6例,九龙坡区5例,涪陵区4例,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荣昌区各3例,万州区、永川区、酉阳县各2例,渝中区、长寿区、南川区、綦江区、巫山县各1例)。…
载有医疗物资的挂车超高受阻 警方紧急寻路保通畅
  超高受阻的挂车。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0日电 11月19日1点10分,一辆载有医疗物资的湘籍牌照重型挂车从湖南来到了重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