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韩辉辉:勇于担当 高校社会服务的践行者

2022年11月25日11:49 |
小字号

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再到全国技术能手……因专业成绩突出被作为特殊技能人才引进到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实训教师韩辉辉,在14年的时间里,见证并参与了学校社会服务的变化发展。他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奋斗者姿态,为职业教育奉献着自己全部的能量。

面对经济发展的重大社会变迁和产业构调整,多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智力成果和人力资源输送,主动应对,勇于担当,体现了鲜明的创新和开放气质。从参加工作开始,韩辉辉就是一个“大忙人”,校办厂时期,参与企业生产;引入企业进校后,韩辉辉帮助做产品;学校办学规模扩大,生产场地让路教学的短暂时期,韩辉辉帮助社会企业、科研单位做研发……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形式越加丰富,韩辉辉也越加忙碌。他始终以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犟”劲儿和工作死磕到底。

在韩辉辉看来,部分企业、单位存在“科研人员理论强于实操”的实际情况,而实操,正是高职院校师生的强项。“我们从工艺方面考虑可不可行,他们从理论方面考虑能不能达到效果”。韩辉辉带领师生为重庆大学研发各种实验产品;为重庆持恒模具公司加工各种特殊材料的高精度、配合精度高的型腔、型芯、电极等,以稳定良好的质量和高效率,受到持恒公司高度肯定与信赖;他多次参与专用机床重要零件的加工,为学校对外技术服务工作和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顺利开展做了积极的贡献。

高职院校作为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较早地开展了该类型服务,并高质量地持续开展至今。韩辉辉介绍,早期,学校作为示范校开展中职、高职作技能鉴定和培训,“设备三班倒,人员上课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半”,韩辉辉一直参与其中。10多年来,学校陆续开展面向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技能鉴定、技能培训(国培、市培),他记不清楚参加了多少场培训,也没有去统计过培训了多少人。但他记得“重庆每所中职学校机械专业至少有2名老师来进行过培训”的“不完全统计”,也记得长安汽车、重庆卷烟等企业将新员工培训再上岗放在学校的坚持,更记得四川、贵州等省市兄弟院校到校学习经验的热情。

至今,韩辉辉已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重庆市技术能手、重庆市思政名师、国家级裁判等诸多荣誉加身。但他不断挑战自我,一直通过“被培训”和比赛提升自身能力 。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通过‘奋斗’去改变命运。”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韩辉辉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也影响着他的学生和身边的同事。

值得一提的是,韩辉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竞赛期间的多个项目实践经历,让教学和培训工作更加游刃有余。“我把自己操作机床和学生授课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社会人士的实训教学培训方法。培训中并毫无保留地将专业技能的核心传授给社会学员,使之具备更高的工作能力,成为更强的实用技能型人才。”他将产品带进课堂,他向学生分享他的个人经历,他向学生讲述行业发展的趋势……。

回望来时路,韩辉辉坦言“职业教育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双手改变命运”。面对未来,韩辉辉表示,要在奋斗的路上继续书写新的篇章,让工匠精神在青年群体中生根发芽。(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