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王丽:学做结合 锲而不舍的师魂铸造者

2022年11月25日11:51 |
小字号

“要引导学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党总支书记,王丽始终把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育人成效作为重点工作。

工作中,她坚持问题导向,将教师“向谁学,学什么”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学院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王丽组织学院教师深入开展理论和制度学习,要求教师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包括《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资料汇编,都是老师们理论学习的学习内容。每周的教研室教研活动及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教师们都会进行集中学习和探讨。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时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学习形式,组织教师全覆盖学习有关理论和制度,每个月开展至少1次的集中学习。

王丽认为,应该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持久开展师德典型事迹宣传。学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师德典范的案例,学院党总支都重点挖掘,做好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同时组织教职工观看《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学院还广泛挖掘教师身边的师德师风典型先进事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宣传。

宣传先进典型,同时也做好排查和警示教育。王丽牵头建立党总支书记与教师一对一谈话交流记实制度,利用集体活动对教师进行集体谈话警示,同时针对师德师风有不良反映的教师进行个别谈话警示。落实常态化通报师德师风风险点整改推进情况,排查新的师德师风风险点,商议整改措施。同时,她组织各支部严格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经常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师德师风建设的落脚点在于育人,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们高职院校的实际,就是培养更多的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对于师德师风和育人,王丽有着自己的见解。

王丽结合学院各支部实际,细化“学四史、提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四史”元素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学,通过党员教师讲“四史”、教研室主任“四史”公开课、各教研室开展“四史”进课堂专题教研活动、青年教师专题交流座谈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实践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鼓励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让教师们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让大家更多地领悟到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意义,从而真正做到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

“让劳模工匠进课堂,开展一体化教学,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又提升他们道德修养,培育高尚品德。”学院根据重庆市产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构建“项目贯穿、技创迭代”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新时代多能复合型模具工匠,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此外,王丽还注重把重庆汽车领域内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打造复合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通过精心培育,近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成果显著,近5年共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奖34项,其中一等奖7项。学院大量毕业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长安集团、重庆机电集团等单位实现了优质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8.11%,学生满意度98%,用人单位及学生就业满意度均大大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

“我们还要继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更加注重研究学生群体,了解学生需要,让我们的教学更具有针对性,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丽表示。(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