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闭环管理不停产 渝北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力保生产

2022年11月26日17:53 |
小字号

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有序生产、一件件下线产品运往各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渝北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闭环运行。眼下,众多工业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据渝北区经济信息委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区共有170家规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在岗人数4.1万人,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0.5%。

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忙生产。受访者供图

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忙生产。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汽车安全带生产车间里,4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总成装配、织带缝纫、性能检测、带上件装配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300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生产,每隔12秒就有一条安全带下线,一天可生产1400条安全带。

“本轮疫情发生后,公司2029名员工临时驻厂,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全力稳生产,基本能满足急件订单的生产需求。”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陶贵明介绍,目前企业42条智能化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工人们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向四季度全年目标冲刺,今年估计能实现16.8亿元的产值目标。

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会议室改为临时宿舍。受访者供图

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会议室改为临时宿舍。受访者供图

陶贵明说,目前,该厂各车间管理干部全部坚守在第一线,有序安排生产。为确保一线作业职工能够吃好,除了食堂外,封闭在厂区内的四家大型食店正常开放,保障大家多样化饮食需求。同时,除了厂内的公寓,还将办公室、会议室等地改成临时宿舍,并为大家发放生活所需各类物资,保障工人的住宿需求。

自11月9日起,重庆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闭环生产也全面启动,目前,冷凝器生产线、空调箱等主要生产线高速运转,线上工作各司其职、井井有条。

重庆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空调箱总装线生产井然有序。受访者供图

重庆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空调箱总装线生产井然有序。受访者供图

面对一线人员减少的难题,该企业在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能力的同时,也想出了应对办法。“现在厂区人数减少了近一半,订单饱和时,我们就分白班、晚班两班生产,订单量少一些时,就主要保障核心生产线,哪里缺人,就顶上去。”松芝汽车管理部部长陈飞说,11月以来,该公司累计向市场供应空调箱26341套、冷凝器25735套,有力满足了汽车急需配套产品供应。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的冲击和不利影响,帮助工业企业稳产增效,日前,渝北区经济信息委成立了企业稳链保供专项工作组,指导企业制定闭环生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应急准备,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分批次、分层级组织区龙头企业及其配套企业、部分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封闭式生产。同时,成立6个巡查工作组,先后派出工作人员230余人次,协同镇街、产业园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整改。

“为保证工业企业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协调相关部门为我区双百企、白名单企业办理重要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60余个,同时采购价值2000余万的防护口罩、核酸采样管、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确保企业闭环生产物资需求。”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还全力统筹协调电力、天然气等要素保障,组织电力、燃气企业1087人次对全区燃气管网和设备开展巡护抢修,确保疫情期间企业能源保供和居民用电用气安全。

目前,包括长安汽车、天友乳业、百事天府、南方英特空调、光大产业、天实精工、OPPO等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封闭生产,与之相关的几十家配套企业,也全部实现闭环生产。

据了解,目前渝北全区开展闭环生产的工业企业均针对员工生产生活所需,出台了完善的保障措施,注重对员工的个人关怀,及时回应员工的关切,各企业员工精神面貌良好,保生产干劲十足。(杨青)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