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如何正确认识疤痕

2022年11月26日16:23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瘢痕俗称“疤痕”,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外伤,比如摔伤、擦伤、磕伤等都会遗留下瘢痕,小伤一般都是轻微瘢痕,看个人在意程度是否治疗,如果是比较严重的瘢痕,可能会给人带来很多烦恼。为了更好地了解到祛疤相关知识,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该院技术副院长彭代智,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彭院长,您好!

彭代智: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彭院长,生活中难免遇到外伤,为什么有的伤口愈合后会变成瘢疤?而有的却一点痕迹都没有呢?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彭代智:伤口愈合后是否会产生瘢疤和受伤累及的层次有关。如果伤得比较浅,没有伤到真皮层,那么愈合后就不会产生瘢痕,但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色素沉着。如果伤到真皮层及以下,就有可能留疤了。同时,这也跟伤者对伤口的处理方式、自身修复机制有比较大的关系。

主持人:哪些种类的瘢疤是需要治疗的呢?

彭代智:一般来说,所处的位置影响到其附近的器官功能,更甚是引起继发的感染或者恶变,这一类是建议尽早治疗的。比如说我们青少年在成长中,膝盖窝、胳膊肘等位置有瘢疤,随着成长发育,慢慢或发现瘢疤牵扯限制到关节活动,这一类就建议尽早治疗。而一些不影响功能,但影响美观的瘢疤,伤者可以选择性治疗。我遇到很多病人会因为瘢疤而不自信,甚至自卑,产生一定的社交、情感或者职业限制,这一类的患者,我们也是鼓励治疗的。还有一些面部瘢疤的女性患者,认为面部瘢疤有损个人形象,产生困扰,也是可以治疗的。

主持人:那祛疤的方式分别都有哪些呢?

彭代智:造成动态的功能障碍、增生型、挛缩型,或者是反复感染,甚至是癌变的瘢疤一般建议通过手术治疗。相对平整的瘢疤,我们常通过药物、光电以及其他辅助治疗进行瘢疤祛除。根据临床经验,单一的手段往往效果都不是非常好,我们还是建议面诊后再看如何联合各方面,进行更综合的治疗。

主持人:对于想要做祛疤的求美者,你有什么建议呢?

彭代智:虽说大家都觉得祛疤是一个很常规的变美方式,但是祛疤手术本质上还是一个医疗行为。求美者在选择进行祛疤手术时,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首先,选择的医院需要正规合法,要拥有卫生部门的审批许可,医生要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正规的医生要持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学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卫计委官网可查信息;其次,需要医生对患者的问题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不能千人一方;最后才是治疗的实施。总的来说,就是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有资质、经验足的医生,多了解治疗后可能产生的风险,谨遵医嘱,做好治疗后的护理。

主持人:瘢痕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彭代智:瘢痕手术主要是通过手术切除的方法来治疗“瘢痕疙瘩”的一种方法,所以想要有效祛疤的患者在术后一定要注意伤口的基础护理,切记不要用手去抠、抓或是按压瘢痕的部位,也不要在伤口未愈合的情况下进行泡澡、泡温泉或是剧烈运动等行为,以免出现感染或是红肿等问题。除此之外,面部手术的患者还要注意做好日常防晒的工作,以免皮肤色素沉着。

其次,在术后恢复期间要注意控制饮食,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类、油炸类或是烧烤类的食物,也不要刻意的饮用浓茶、咖啡或是烈酒等刺激性饮品,以免影响伤口的愈合。特别是自身抵抗力弱且伤口面积大的患者,就更应该多加注意。

最后,瘢痕大小、形状或是位置不同,相应的手术效果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手术术后一定要注意观察伤口的恢复情况,一旦发现伤口部位有瘙痒、刺痛或是隆起等迹象,就要及时通过瘢痕敷贴或是软膏等方法来进行预防治疗,以免出现瘢痕增生的问题。

总的来说,瘢痕手术术后要注意的事项,多是以促进伤口愈合方面的事项为主,所以想要或是已经做了瘢痕手术的患者,可以试着从以上这些方面来进行了解。但是要注意,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及伤口大小来进行调整,以此来更有效率地改善瘢痕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彭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彭代智: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