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入选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

2022年11月28日16:14 |
小字号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如何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11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50个基础教育改革案例入选论坛发布的“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重庆市江津区教委“‘三空间活力课堂’助推学科教学改革升级”入选。

徐宁受邀参加线上论坛。江津区教委供图

徐宁受邀参加线上论坛。江津区教委供图

11月26日,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通过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教育、科学、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各地30位教育局长在线分享创新经验,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其中,重庆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助推学科教学改革升级》入选“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名单。重庆市江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徐宁受邀参加论坛,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分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分享了重庆江津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经验。

徐宁介绍,三空间活力课堂以大概念为统整,把课堂空间从教室拓展到校园和社会,解决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碎片化,以及学习内容与真实生活脱节的问题,学生的参与度更高了,学习兴趣更强了,思维深度更深了,核心素养得到了发展、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

据悉,该研究已持续研究13年,经历了“学科试点,拓展课堂边界——区域推进,构建教学模型——大概念统整,构建课程内容——推广应用,完善课堂体系”四个阶段,不断优化学习空间,开放学科实践路径,丰富学科实践样态,推进真实情境下的整体化学习,区域探索卓有成效。

近年来,江津区成功入选首批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重庆市政府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督查激励,江津区继入选2020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高区县后,再次入选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区县。下一步,江津区教委还将探索典型示范引入机制,推进常态化教研,努力形成成熟的课堂实践的模式,再推广、再深化、再提升,并建立监测制度,强化督导评估,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江津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铁安评价,课堂教学实践模式,无论是课堂育人的价值导向,还是理论框架的系统建构,特别是关于课堂育人的各要素、各环节内在关联的逻辑,以及实施体系的框架搭建,是富有实践张力的一个教学模式,值得推广、值得深化。

据悉,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以地方教育局长为主,集改革协作、成果交流、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咨政建言为一体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同66个市、县(市区)教育局(教委)发起,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协办。(王咏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