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改善特殊群体生活条件 奉节微爱社工助力患者家属再就业

2022年12月06日15:51 |
小字号

近日,在奉节县民政局的组织下,奉节县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奉节县永安街道渝康家园承接开展了爱心服务项目。

奉节微爱社工通过走访及平时接触了解到,精神障碍病症由于疾病特殊性,多数精神障碍患者没有工作,也极少承担家庭责任,对此通常是一名或者多名家属在家专门照料患者。而这就导致患者家庭失去了至少两个经济收入来源,还增加了药物治疗费用以及精神压力。长此以往,就容易造成患者家庭衍生系列问题,比如照顾压力、经济压力、情感问题等。

“对于这种情况,社工考虑改善患者家庭经济条件,提升患者康复质量,尝试推动患者或患者家属创业就业。”奉节微爱社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患者家属来说,空闲时间很多,但并没有利用起来创造经济价值,如果能就业并且兼顾照料患者,当然是我们喜闻乐见的;对社会来说,家属也并不会有因患者发病导致事故的担忧,只要其能力要求可以对标社会标准,能胜任工作岗位,就可以长期服务。”

在评估可能性后,奉节微爱社工召集之前表达过意愿的患者家庭到永安街道渝康家园参与讨论,家属就业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同时也提出了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工作期间患者怎么办,单独放在家里不放心”“具体要做什么,感觉完全没有方向”。

对于上述问题,奉节微爱社工引导参与的家属们一起讨论。最终永安街道渝康家园项目的支撑下,结合患者家属的自身经验,大家一致同意将家政服务作为创业就业方向,而外出服务的时间里患者可以到渝康家园由社工帮忙照看。

解决了初步的方向和照料问题之后,奉节微爱社工机构在今年9月邀请家政公司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到永安街道渝康家园交流分享家政服务经验,让患者及其家属学习居家养老、母婴护理、托育服务、家政服务、家宴服务、病人陪护、外卖订送、消毒服务、维修服务、日间照料、代办跑腿等家政服务。同时就怎样做家政服务让客户更满意、费用怎样合理收取以及信任度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与家政公司交流后,奉节微爱社工机构开会讨论决定,成立奉节县微爱社工家政服务部,自己承接家政服务。“打定主意之后我们便开始着手实行,对接了奉节微爱社工自媒体等单位进行公益宣传。”该负责人介绍,家政服务从开始公开之日起,就有业主致电表示需要服务,随着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成功服务的案例也让患者家属有了信心和希望。

患者家属正在进行家政服务。奉节微爱社工供图

据悉,到目前为止已有15名患者家属参与家政服务,参与其中的患者及家属也能很好适应不定期出门进行家政服务的模式。预期在现有规模下,可帮助更多患者家庭月增收1500元左右。同时也会培训患者家属,让其掌握更多的家政服务技能,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患者家庭收入。

“患者家属参与家政服务,既解决了患者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也拓宽了精神障碍职业康复的范畴,让我们看到在精神障碍患者背后更不被关注的一个人群。”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让患者家属创业就业,减轻压力,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他们的发展也会促使患者得到更好的康复条件,提升康复质量。”(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