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抓生产赶订单 税惠助企加速复工复产

2022年12月14日14:29 |
小字号

近期,重庆全面贯彻落实防疫“新十条”要求,优化各项防控措施,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重庆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税费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岁末冲刺抓生产。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 助力保链稳链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支撑市场主体持续平稳发展的基础。近期,重庆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大数据运用,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存在原材料采购困难或商品销售困难的企业精准匹配购销信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众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赛力斯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供应商。虽然企业复工了,但因上游材料商运输受阻,改性塑料PP颗粒等原材料面临短缺,企业生产受到影响。

“正当我们为原材料的事发愁时,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上了我们。”该公司负责人甘俊柱介绍,沙坪坝区税务局“谢璐工作室”获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匹配出辖区内有资质、有运力的的5家物流服务商。目前,该公司已和一家物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一批120万元的原材料已经到位,公司产能得到了保障。“现在工人们正抓工时抢生产,保证及时完成年底订单。”甘俊柱表示。

数据显示,9月以来,沙坪坝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促成13对企业达成供销合作,涉及合同订单956.55万元。

近日,在重庆健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潼南区税务人员向公司负责人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匡雯摄

近日,在重庆健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潼南区税务人员向公司负责人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匡雯摄

与此同时,重庆税务部门建立了专业辅导团队,深入企业走访问需纾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西部绿色菜都”潼南是重庆蔬菜供应核心基地之一。位于潼南区太安镇的重庆地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种植的300余亩萝卜、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但因为缺乏采购商,800多吨蔬菜迟迟找不到销路。在近日走访中,潼南区税务人员了解到该公司蔬菜滞销,立即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联系了14个单位和社区采购蔬菜,目前已销售蔬菜70余吨。“我们租用村民的土地,聘请村民参与田间管理。”公司负责人刘玉平介绍,如果蔬菜销不出去,公司将损失50万元,村民们的辛苦也白费了。

纾困减负 按下企业复工“快进键”

年末是销售订货旺季,现金流对企业至关重要。重庆多个基层税务部门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进园区、进企业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同时重庆市税务局实施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延缓缴纳税款、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等举措,助力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公司销售不佳,现在复工抓生产,需要采购原材料和支付工人工资,资金比较紧张。”近日,重庆市昱晟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扈模前向电话来访的梁平区税务人员表示。当了解到该公司资金困难后,税务人员向扈模前详细介绍了

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并辅导其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1万元。

在丰都县,收到16万元出口退税款后,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毛娜很高兴:“从申请到收到退税款只用了2天,高效!”

除了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重庆税务部门还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预约办税等措施,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主体的办税缴费难题,助力其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在垫江县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税窗口,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方梅摄

近日,在垫江县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税窗口,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方梅摄

“公司税控盘坏了,年末多个项目结算需要开票。我通过电话预约了办税,当天下午在办税服务厅没有等待,全程有专人办理,很快就拿到了新的税控盘。”12月6日,在高新区办税服务厅,重庆加州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唐中良表示。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助力打通产业链、资金流堵点,让生产要素充分“动起来”,推动经济发展早日“热起来”。(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