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连花清瘟、布洛芬买不到怎么办 专家回应来了

2022年12月19日08:1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市场上有很多品类不同的防治新冠病毒药物,应该如何选择?连花清瘟、布洛芬买不到怎么办?针对当下公众关心的新冠用药热点问题,12月17日,记者采访了重医附二院药学部副主任钱妍。

钱妍称,出现新冠感染症状时,可根据症状对症治疗。如果出现发热或肌肉酸痛,体温在37.5-38.5℃,优先选择物理降温;当体温>38.5℃时,对于一般无基础疾病的人群,可以选择相对较为安全的解热镇痛类的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选择一种即可;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者症状比较重,但体温还没有达到38.5℃的患者,如果出现精神萎靡或者合并其他系统症状的时候谨慎服用退烧药。

此外,也可选择一些中成药来退热,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如果出现咽干咽痛,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如六神丸、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或含西药成分的含片如地喹氯胺含片等。另外多饮温水,保持咽部滋润,不要过度用嗓。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干咳的时候可以选择镇咳的药物如福尔可定、右美沙芬。若痰液过多,可以使用化痰药,如溴己新、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选择一种即可。如果出现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可以选择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来缓解,如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可以选择藿香正气口服液/胶囊。

“从中医原理上讲,凡是在说明书上写明有治疗风热感冒、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等作用的中成药,都能够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身体不适症状。”钱妍表示,不需要拘泥于某个单一药物,其他很多中成药如金银花、金花清感、柴胡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也可以选用。

此外,重医附二院药学部于去年11月开设互联网药师咨询,在线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有需要的患者可以进入重医附二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本报记者 李志峰)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