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这里每天都可以推窗见绿”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2年12月2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江经济带覆盖中国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全国一半左右,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许多外国友人工作、生活在这里,见证、参与了这些变化,也对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詹姆斯在当地一辆货运列车的驾驶室录制短视频。受访者供图

詹姆斯在当地一辆货运列车的驾驶室录制短视频。受访者供图

  湖水澄碧,岩壁高耸,10余座湖泊如珍珠般镶嵌在大地上。如诗如画的景点忽然响起一个声音:“这里曾经是矿山,现在是生态游园。”循声望去,一位棕色头发、浓眉大眼的外国人笑对镜头,声音洪亮,正在介绍重庆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的变化。

  他叫詹姆斯·亚历山大,来自英国,目前是重庆国际传播中心的外籍记者。

  2003年,詹姆斯临近大学毕业时,偶然听老师说起有个来中国教书的交流项目,便报名参加。“来重庆,真是阴差阳错。”詹姆斯笑道,受母亲影响,他喜欢吃辣,便在工作人员推荐下来到重庆。此后,他娶了一位重庆姑娘为妻,在重庆安下家来。身为记者的他穿行于巴山渝水间,目睹了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变迁。

  “既有绿水青山‘颜值’,又有金山银山‘价值’。”在詹姆斯看来,这些年,重庆注重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成果显著。铜锣山矿山公园就是重庆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这里曾因采矿而灰尘漫天,近年来,渝北区大刀阔斧修复治理,植树造林,废弃矿坑变为碧波荡漾的美丽公园,如蓝宝石散落在铜锣山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詹姆斯对重庆生态环境的变化印象深刻。早些年,城区老式公交车运行时冒着黑烟;长江水质浑浊,渔民随处捕捞,采砂船在江上来来往往。“现在可不一样了。”说起如今的变化,詹姆斯如数家珍:公路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长江中,渔船纷纷上岸,采砂船、餐饮船不见踪影;两岸青山绵延,一江碧水东流……

  詹姆斯还拿出一组数据来印证: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8.6%。近年来,重庆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2021年达到54.5%,跻身全国前十。

  生态环境在改善,重庆发展方式也更绿色、更智能。曾经,当地有些企业偷排废水废气,如今,许多企业进行环保改造,废水废气达标排放。詹姆斯曾采访过重庆果园港,这是中国单体最大的内河枢纽港。站在果园港码头,放眼望去,宽阔的江面碧波荡漾,未见一点漂浮物。“船舶靠港作业时,可使用岸电,减少船舶因发电产生的噪声和废气,港口负责接收处理船上污染物,生活污水零排放、生产废水达标排放,封闭式运货廊道减少扬尘……”果园港的绿色发展给詹姆斯留下深刻印象。

  詹姆斯一家住在照母山北侧,闲暇时,他喜欢带着两个女儿去附近公园玩耍。他说:“这里每天都可以推窗见绿,早上起床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在这里生活近20年,见证了长江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他已经深深地爱上这方山水。他感慨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正“不断提升沿岸居民的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1日 17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1日 17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