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铁路线路开通

2022年12月30日14: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列车通过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铁路新田站。冉杰摄

列车通过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铁路新田站。冉杰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30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建设指挥部建设,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建工集团、中铁二局参建的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铁路设备正式投用,标志着年货运量882万吨的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铁路线路正式开通。

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由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位于重庆市万州区江南新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区位优势十分很明显,是重庆市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铁公水联运枢纽型港口之一,也是唯一具备铁路引入港口前沿码头平台的港区,能有效解决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线路为国铁Ⅱ级单线铁路,工程起于万州长江铁路大桥,止于新田港码头,正线全长约1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按“一站四区”规划,新建新田港站,设到发线3条,并建有综合货场作业区、集装箱联运作业区、散堆装作业区3个作业区,规划5000吨级泊位18个,年设计能力货运量882万吨。

据中铁二院重庆公司隧道专业负责人杨宝介绍,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紧邻城区、沿江展布,周边环境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为确保工程安全高效地建成,依托工程项目实际情况,设计上新三圣寺隧道采用“门”型围护结构避免塌方,五桥隧道采用高效机械开挖设备提高工效,大坡隧道采用“上控下改”的工程方案实现下穿上跨的“见缝插针”,全线采用弃渣综合利用措施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为按期顺利推进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建设,据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经理赵克旭介绍,全线共有5条隧道,隧道总长约12.6公里,占比高达77.5%,具有施工环境差、安全风险高的典型特点,项目科学选用控制爆破技术,编制防坍塌应急预案,在隧道内、外安装监控系统,建设者顶着洞内40℃的高温毫不松懈,全天候紧盯施工安全,2022年8月10日,隧道全部贯通。

据了解,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位于万州区新田物流园内,依托长江深水码头和达万、宜万铁路规划建设。项目除承担万州区城市生活和产业发展的铁路运输需求外,通过充分发挥铁水联运和公路集散立体综合优势,重点打造服务渝东北地区,辐射川东北、成都平原及川西方向,带动陕南以及广大西北内陆与长江沿线城市之间货物交流的多式联运枢纽,极大改善了西部地区对外交通运输条件,对于开发国土资源,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