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

2022年12月3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30日下午,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12月30日下午,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2月30日下午,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将经广西钦州港分别到达马来西亚和泰国。本次班列发运,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

据了解,此次发运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至泰国铁海联运班列,装载着川渝两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四川远星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的轮胎、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摩托车配件等,共66个标箱,货值831万元。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川渝企业扩市场、获订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不仅是成渝两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一步,也展现了两地积极推动西部内陆与东盟等国家深化区域协作,促进跨区域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很多川渝地区的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拓了市场,获得了更多订单。今年,重庆本地通用动力机械企业海外订单增量明显,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通道发运量同比增长均在80%以上。

在重庆加速发展的汽车产业背后也有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身影,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口汽车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全国首台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二手车出口老挝实现成功上牌,而且重庆本地的小康汽车和长安汽车也都通过陆海新通道形成了铁海联运常态化发运。

川渝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成渝两地要合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西部省区市协作,支持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作用。如今,成渝两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成渝地区向着“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目标坚定迈进。

2022年7月4日,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四川加入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将从战略共建、平台共建、运营共建、生态共建、创新共建五个方面推进合作共建。

11月1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达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该班列以达州为起点,经重庆、云南至老挝琅勃拉邦和万象,货运时间整体缩短3-4天,将辐射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12月7日和8日,两趟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搭载着泰国、老挝等国的榴莲、龙眼等,先后抵达成都和重庆。这是川渝两地首次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标志着两地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

如今在成渝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在崛起,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网络已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0.5万标箱、同比增长29%,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46%。

川渝两地正努力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窗口,实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将有力助推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