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潮汐通道”为办税缴费高峰分流

2023年01月12日12:08 |
小字号

近期,在城口县办税服务厅“潮汐窗口”,后台审核人员补充窗口力量办理涉税业务,分流等候人员。王丹摄
近期,在城口县办税服务厅“潮汐窗口”,后台审核人员补充窗口力量办理涉税业务,分流等候人员。王丹摄

“临近春节,我们销售增加,发票不够用,所以来办税厅申请增加发票份数,本来担心年前这段时间办税的人多,需要等很久,没想到很快就办好了!”1月4日,在城口县办税服务厅“潮汐窗口”,众山源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会计王喜春用了约10分钟,就办理好了发票增量和领用业务。

每年1月是大征期,市场主体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费种申报,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缴纳等多项税费业务都需要在1月征期办理,叠加发票代开、领用等业务高发,因此1月是一年中税务部门业务量最集中的时间段。

近期,城口县办税服务厅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但窗口和其他办税区域却井然有序,没有出现人员拥挤情况。“这得益于我们实施‘潮汐通道’制度。”城口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所长谢朝辉表示,通常大征期期间,申报和发票业务量大,因此自助办税区人流量大;征期过后,更正申报等前台业务增多,办税窗口人流量变大。根据办税服务厅人流量波动形成的“潮汐人流”,该局借用解决交通拥堵现象的“潮汐车道”思路,在办税服务厅灵活设置“潮汐通道”,对前来办税的人员进行科学分流,提高税费服务效率。

他进一步解释,“潮汐通道”主要结合各个岗位业务量差异和实际需求,对后台审核、导税咨询台、自助办税区、前台窗口等不同岗位的税务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实时相互补充,根据需求开设“潮汐窗口”,前台专窗随时转换为综合窗口,保障办税服务厅高效运行。

“我需要办理股权变更申报,但不清楚怎么操作,自助办税区工作人员都在忙,没想到调来了窗口人员辅导我,这服务很好。”渝凯(重庆)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平说。

据悉,自该办税服务厅实施“潮汐通道”制度后,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较上年度大征期缩短了60%,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城口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臻表示,将继续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智能化、动态化税费服务,全力保障群众办税缴费找得到人、办得成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助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进一步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新的税务力量。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