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放牛村的笑声

陈琦
2023年01月15日11: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南岸放牛村村民喜领分红。郭旭摄

“为了今天来领分红,我前天专门买了件红色的新衣裳!”1月12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村委会院坝里,69岁的余正璧穿着崭新的大红棉袄,和邻居们有说有笑。

隆冬时节,腊梅飘香。又到了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发放“年终奖”的日子,村民们个个笑脸盈盈,早早来到现场。桌上262万崭新的人民币,扎着喜庆的彩带,分装在三个簸箕里,将分发给全村1000余名“股民”。

“我念到名字的人,就过来领钱哟。冉正鹏,4000元!”“来了!”人群中,一位穿棕色棉服的男子快步上前,一手接过钱,一边笑着说,“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重庆南岸放牛村村民喜领分红。郭旭摄

今年是放牛村集团分红的第6年,在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认领了8股的陈亚玲,今年按每股1万元分红,能分到8万元。“多亏当年在村支两委的号召下坚定入了股,现在年年都有现金分红。”陈亚玲高兴地说。

“不光入了股的村民有钱可分,没有入股的村民也有钱拿。合作社成立时,村集体也出资认购了15股,获得分红30万元。这笔钱将分给其余没有参股的1100余名村民,人人有份。”放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红东说。

看到村民们脸上扬起朴实的笑容,唐红东打心底高兴,因为他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如今,放牛村大变样,环境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分红大会上,村民喜笑颜开。郭旭摄

作为村支书,唐红东带领村民开办过采石场、木箱加工厂、养鸡场。多次尝试后,他意识到,要想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必须转变观念,充分发挥放牛村靠近城市中心、生态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重庆启动农村“三变”改革,放牛村是试点村之一。于是,放牛村抓住机遇,成立了南岸区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等,让全村1164名村民全部成为股东。

改革盘活村里的资源和资产后,放牛村着力发展乡村公园、花卉苗木等产业。通过打造腊梅、桃花、杜鹃花、铜锣花谷等“花木经济”品牌,放牛村从一个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放牛村“百亩杜鹃花海”成网红景点。郭旭摄

“放牛村变成如今名副其实的‘牛’村,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典样本,实实在在给全村百姓带来了福利。”重庆航运交易所驻放牛村第一书记罗曦表示,下一步,还将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让放牛村绿色发展的“家底”更加殷实、更可持续。

临近中午,放牛村的腊梅迎风起舞,还在院坝里领“年终奖”的村民喜笑颜开。

(责编: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