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刘华委员:建议对剧本娱乐项目加强规范监管

2023年01月1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刘华委员。受访者供图

刘华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璧山区总支主委刘华提交提案,建议对剧本杀等剧本娱乐项目加强规范监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刘华介绍,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剧本娱乐业态受到广大年轻人青睐,《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消费用户中超七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学生群体占比约三成。

“但目前,该行业存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剧本情节把控难等问题。”刘华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脚本主要针对成年人,没有标注年龄限制,并且部分商家为谋利,抓住未成年人猎奇心理,在剧本中以“擦边球”、制造戏剧冲突的方式显现低俗情节,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此,她建议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市场监管、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尽快制定出台儿童剧本杀行业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从业人员资质审核标准,强化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及时清退不合格的从业人员,严把市场准入关。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开展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宣传推广儿童剧本杀中的成功经验。

在加强剧本娱乐场所管理方面,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教育部门可联合展开专项检查,规范剧本杀运营资质和行业人员从业标准。同时,加强营业广告宣传审核。

为持续推进剧本娱乐项目高质量发展,鼓励通过跨界联合等方式,深入挖掘各个领域教育资源,规范将文学、科普等知识融入剧本杀等娱乐活动中,更好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

此外,探索建立剧本剧情网络审核平台,组织儿童教育、历史等各个领域专家组建联审团队,严格审核把关投入市场的剧本,并实施脚本分级分年龄管理,更好满足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需求。(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