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杨鸣委员:建议在重庆巴南设立东盟经贸服务中心

2023年01月14日13: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杨鸣委员。受访者供图

杨鸣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刘政宁)“近年来,重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东盟已连续3年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杨鸣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在重庆市设立东盟经贸服务中心并落户巴南区。

杨鸣说,去年,重庆市制定出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今年初,又启动“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深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经贸互动已成为重庆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方向。

他认为,目前重庆与东盟各国经贸互动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没有针对东盟各国经贸合作的专门平台;重庆企业赴东盟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缺乏系统、实用、专业的第三方引导和培训;重庆外需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普遍面临国际型人才瓶颈。为解决这些问题,在重庆建设东盟经贸服务中心十分必要、迫在眉睫。

为何建议落户在重庆巴南区?杨鸣说,这是因为巴南区具有产业群支撑、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三大优势。目前,巴南区已拥有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数智”经济、生态创新等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初步具备设立东盟经贸服务中心的产业基础。

同时,巴南区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开通11条国际干线运输线路,面向东盟、横跨亚欧的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为设立东盟经贸服务中心提供了良好通道支撑。

巴南区的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重庆国际分拨(公路)海关监管中心、东盟集采城等开放平台,先后获批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重庆市加工贸易示范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联动创新区,“东盟之桥,支点巴南”的开放定位,为设立东盟经贸服务中心提供了平台载体支撑。

为此,他建议支持巴南区建设东盟经贸服务中心,并依托该中心完善经贸交流、信息发布、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功能,持续深化重庆市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

在提案中,杨鸣还给出了七方面的具体建议:在东盟国家全覆盖设立海外分中心、打造重庆-东盟经贸信息平台、开展走进东盟系列商务考察、建立东盟经贸合作网络、开展多形式经贸论坛与活动、设立泛法务专业委员会、培养外需企业涉外复合型人才。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