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徐登权代表:建议将实体书店纳入城乡文化基础设施规划

2023年01月14日21: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胡虹)“由于网络书店、数字阅读的迅速发展,急需研究和探索支持实体书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2023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徐登权提出了促进重庆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实体书店的发展对于推动文化产品的消费升级、书香重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徐登权认为,重庆可借鉴北京、天津等地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执行扶持政策。同时,根据书店规模、质量予以评估,持续给予专资奖励;丰富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优惠措施。

徐登权提到,将实体书店纳入中心城市,尤其是偏远区县城区和乡镇中心文化基础设施规划,统筹设计,优先立项。在校园和社区等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通过低租金或零租金的办法引进特色实体书店,针对新建设的社区,应鼓励房地产商与书店合作共建社区书店,以彰显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此外,全市核心地段开发、产业规划,提前预留实体书店的位置,并在土体、资金、政策上给予最大支持。”

“以实体书店为核心,以全民阅读为驱动,以线下活动为抓手,探索开展区域性、全国性主题节会,打造一批具有重庆特色、书香气息的文化互娱主题品牌活动。”徐登权建议,重庆可依托实体书店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并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一定示范导向作用的实体书店,以购买服务的形式给予资助。“政府应集聚优势资源,做好指导服务,帮助实体书店经营者要找准市场定位,精研读者需求,改善店面环境,提升顾客体验,探索多元经营模式,实现书店与影院、休闲文化、餐饮、文体用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