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娄超代表:建议推动人工智能在多领域高水平应用

2023年01月14日13: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陈琦、刘敏)今年的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院长娄超建议,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汽车、人才等领域的高水平应用,促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娄超代表。受访者供图

娄超代表。受访者供图

娄超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通用化和行业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2020年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部署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行动等“4+1”重点任务,提出把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作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助推“山城”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重庆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在谋划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布局方面开展大量工作,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创新链和产业深度融合,取得初步成效。”娄超介绍,2017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签署了《全面推动人工智能+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并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落户重庆。五年多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通过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带动了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重庆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本土产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为重庆深化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存在现有人工智能企业整体体量小、布局散、层次低,缺乏标杆性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案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难以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问题。”娄超建议,加强重庆人工智能企业培育和场景打造,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建议总结南岸区、两江新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五育并举的育人新模式。再遴选2-3个重点区县,建设区县级教育大脑,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

建议由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科技局联合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制定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多模态语音交互技术和产品标准,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大力提升智能化多模态语音交互系统搭载配置率,提升重庆汽车海内外市场竞争力。

建议结合重庆医疗整体发展规划,遴选2-3个区县打造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基层医生研判病情、指导检测、合理用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效率和诊疗能力。

建议鼓励校企合作建设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完善各大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规划,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