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每一个奋斗的渝北人 | 涂宇果:创业需要勇当先行者

2022年10月13日09:35 |
小字号

2017年,涂宇果受邀在世界银行参加中国经济观察论坛。受访者供图

2017年,涂宇果受邀在世界银行参加中国经济观察论坛。受访者供图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涂宇果,那可能是“折腾”。

对于爱折腾的涂宇果来说,创业要趁早。大学时,涂宇果就和华西医院创立“小心肝”慢性病管理品牌,因此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创新创业一等奖。但获奖后,该项目却因各方对品牌发展理念未能达成一致而解散。项目虽未成功,但却让涂宇果认识到,选择一个好项目比怎么做更重要。

在此之后,涂宇果在国内外多家上市公司任职高管,积攒了充分的工作经验,为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时任国内某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副总经理的涂宇果回乡省亲,发现自2017年,重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出首趟铁海联运常态化班列以来,重庆因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适宜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货运总量不断上升,遂决定回乡创业。

“我很感谢渝北仙桃数据谷,在公司成立之初,毫无建树更无名气的情况接纳了我们,并且给予我们充分的支持。”2018年,因看中渝北区仙桃数据谷是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园区佼佼者,有着优秀的园区环境、政策条件和人文关怀,涂宇果将超体科技成立于此,公司也在渝北走上了专精特新的人工智能之路。

创业之初,涂宇果立下宏愿,要打造重庆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创新创业首先需要的是创意的源泉,更需要良好的契机和厚实的土壤。”在涂宇果看来,不管是重庆建设陆海新通道的契机还是渝北提供的“双创”肥沃土壤,都是超体科技在过去四年飞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

今天的超体科技已经是重庆数字物流领域的领军者,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智能服务标准的制定者之一,长江智慧工程的参与者,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服务提供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关务服务提供商,中欧班列及中国-老挝,越南,缅甸陆海新通道班列的智能服务提供商,但在涂宇果看来,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目前物流行业传统的信息化只是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来,付出的是成本,没有收获效率。”涂宇果认为,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国际物流和贸易企业带来新的效率,创造新的国际标准。

“创新创业真正的成功不仅是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最好是真正能在市场竞争中创造价值。”在涂宇果看来,既然创新创业的实践就是与不确定性共舞,那创业者就需要有清晰的组织使命感和愿景,需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去做出选择。

“创业之初,我就有一个特别大的心愿,就是要打造重庆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这个心愿迄今未变。”关于创业,涂宇果初心不改,“创业需要先行者,追随者只会落于人后。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会跌倒,但同样有机会先人一步。这也是超体科技赋予自身的使命和追求。”(李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