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医儿童医院成功为三名患儿开展肾脏移植手术

2022年11月02日18: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患儿家属与肾移植团队成员合影。白杨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 (陈琦)“感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今日上午,三名在该院成功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的患儿家长,特意向医生们献上锦旗和鲜花表示感谢。

据悉,这是该院于近期获批成为国内第四家肾脏移植资质儿童专科医院以来,开展的首批肾脏移植手术。目前,该院肾脏移植病区已相继完成改造,是全国儿童专科医院规模最大的肾脏移植病区,可同时进行6台肾移植手术。

“感谢,女儿终于能够畅快地喝水了”

“从绝望到希望,终于可以不依赖透析维持生命,再休养半年,女儿就可以上学了。”14岁肾移植女孩婷婷(化名)的妈妈宋志秀热泪盈眶地说,婷婷于2020年确诊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需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

孩子经常问“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大口喝水,什么时候可以上学?作为家长心痛万分。医生告诉宋志秀,孩子要真正好起来,只能做肾脏移植手术。从那天开始,家住四川内江的宋女士一家就一边治疗一边等待肾源,“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对患儿进行术后查房。黄飞虹摄

今年10月,孩子终于等来了合适的肾源,一家人立即赶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并于10月21日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术后,婷婷开心地告诉医生,“以前偷偷喝水被看见都会被家人骂,现在终于能够畅快地喝水了。”

儿童慢性肾脏疾病发病率逐年提高

重医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华燚介绍,三名患儿均为慢性肾炎患者,两名17岁,一名14岁。移植前,他们都在进行规律透析治疗,一名患儿一周需进行2-3次血液透析,另两名患儿每天需进行3-4次腹膜透析。

“他们也想和同龄人一样自由的跑啊,跳啊,可是他们连上楼都觉得累。移植后,现在孩子们都能自由的活动。”华燚表示,接下来,团队还会继续严密监测患儿恢复情况,为未来孩子面临的生长发育问题及健康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儿童慢性肾脏疾病发病率逐年提高,仅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每年就有约20-30例新增慢性肾功能衰竭患儿需要透析。不论血液透析还是腹膜透析,均不能完全替代肾脏功能,肾脏移植是针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最有益的治疗手段。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器官移植技术发布会现场。白杨摄

“慢性肾炎是一项需要整个家庭长期付出的疾病,带给家庭的负担也很重,我们也了解到这几名患儿负担医疗费用都比较困难。为此,医院也成立了‘儿童肾移植专项基金’,减免儿童肾移植患者医疗费用,让每一个患者病有所医。”华燚介绍。

致力打造西部儿童器官移植中心

“看到孩子恢复得很好,我们感到非常欣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表示,作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聚焦健康中国建设,锚定大器官移植高精尖技术,守护疑难重症患儿生命及家庭健康是我们的责任。医院早在2006年就开展了肝移植技术,截至目前已完成316例儿童肝移植。

肾移植术的顺利开展,是继儿童医院作为全国儿童医院首家获得肝移植资质后的第二项器官移植技术的实现,下一步该院将全力推进心肺移植术的筹建,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西部地区儿童大器官移植中心。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