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四届西洽会在渝开幕 共话陆海新通道新使命

2022年07月22日12: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开幕。邹乐摄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开幕。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走进西部,洽谈未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今日开幕。来自24个国家或地区、国内25个省区市的899家企业共赴这场全球性、国际化盛会。

同时,以“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为主题的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也同步开幕。与会嘉宾围绕“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作用”展开交流。

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邹乐摄

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邹乐摄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陆海新通道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我建议把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同时,以建设陆海新通道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外,还需把陆海新通道打造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示范。

陆海新通道是一个开放型框架,具备包容、协同、共享等根本属性。西部地区各省区要在积极响应基础上,不断加大参与度,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

陆海新通道成果应当惠及我国西部地区和通道沿线国家民众。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推动通道共建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惠民成果,提升通道沿线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民生之路、民心之路。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阿斯利康将搭乘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携手合作伙伴在现有的基础上,与重庆、与中国中西部地区、与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机会。

如,借助重庆获批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剂口岸的契机,将更多的医药产品,尤其是一些新型的生物类药品通过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进口到中国市场。目前,阿斯利康已经开始和重庆有关部门商洽在重庆口岸的物流、关务和药检方面的合作事宜。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家生:

在繁荣的陆海新通道上,日夜“穿梭”的,不仅有青海的纯碱、陕西的煤炭、广西的木材和重庆的汽车零配件等品类繁多的生产资料;还有宁夏的干红、新疆的坚果、重庆的麻花、贵州的茶叶等琳琅满目的消费用品。通道为全球市场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内外连通、协同出海、命运与共的纽带。

我们期盼陆海新通道能够真正建设成为集两链联动、陆海集聚、空地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进一步补齐主通道和枢纽建设短板,解决干线运力紧张、港口航道短缺等“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运输组织、通关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成为开放融合发展新高地。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6年,是新加坡华商的最高领导机构。近10多年来,在上海、重庆和成都都设立了代表处,积极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中华总商会非常支持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愿意继续发挥合作枢纽作用,与重庆一起,为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为新加坡、中国与沿线东盟国家扩大合作领域,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携手创造更加坚韧的国际产业链。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专家郑新立:

成都和重庆正在进行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和重庆共同发展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合作,可发挥双城经济圈效能,合力拉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各国的一体化发展。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两国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开放合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要学习新加坡在港口物流建设、高科技产业发展、法制建设、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新加坡与重庆的双枢纽作用,从南北两端发力,共同把陆海新通道建设好、运营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