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渝北合伙人涂宇果:科技碰撞艺术 一起驭见未来

2022年07月12日17:10 |
小字号

6月29日,由渝北区委网信办、渝北团区委主办,以“青春新时代”为主题的“追光吧!渝北合伙人”第2季主场活动“宝藏青年分享会”,在仙桃数据谷正式启幕。

来自超体科技创始人涂宇果,分享了对于超体科技孵化的思考逻辑。他说:“自超体科技落地仙桃数据谷以来,正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当前,超体科技已经成为国际物流和贸易数字化领域的佼佼者。”

附涂宇果演讲稿:

选择一个好项目比怎么做更重要

——超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智能制造专家学者 涂宇果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Hugo,涂宇果,目前是超体科技的创始人,CEO。超体科技是数字物流领域的领军者,目前已成为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智能服务标准的制定者之一,长江智慧工程的参与者,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服务提供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关务服务提供商,中欧班列及中国-老挝,越南,缅甸陆海新通道班列的智能服务提供商。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有关于创业的:选择一个好项目比怎么做更重要。

创业的经历跌宕起伏,我也有过在学校期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一名的经历,也曾有获得融资后轰然倒下的痛苦,还庆幸曾经作为创业者跟随领导带领公司成功上市。最重要的是目前立足于重庆渝北仙桃数据谷,带领超体科技(superlucy)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成为人工智能“专精特新”企业。

创新创业首先需要的是创意的源泉,尼采说:心中有混乱,才生得出一颗舞动的星,但这种混乱并不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杂乱无章,而是面对一种不确定性的直觉,这种直觉我理解就是一种智慧,人类环境作者joseph w.meeker曾说:智慧是人心的一种状态,特质是深度理解和透视,是对万物整体的辨识,超越学术,就是理解复杂性,接受关系,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也有智慧。这种智慧需要长时间的修炼和积累,学会观察,理解,思考,深度的思考,并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循环往复,才能产生这种直觉判断的智慧。我自己也在不断寻找这种智慧,学习这种智慧,今天我把目前我自己对于超体科技孵化的一些思考逻辑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通过长期对于技术趋势的思考和理解,实践,需要判断自己携带什么工具和武器走入赛场?用新的理解去穿透这个赛道的市场。目前物流行业传统的信息化只是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来,付出的是成本,没有收获效率。业务和技术的思考我们发现了结合点:国际贸易企业物流供应链和数字孪生成熟度模型通过投射发现有很多共性所在。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国际物流和贸易企业带来新的效率,创造新的国际标准。

超体科技走到现在来源于最初对于选择的思考,基于此营造了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并一直围绕这个主线去展开创新创业的征程。

近几年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带给人们很多不确定性。我个人恰恰认为正是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创新创业创造很多的土壤,因为你过去很多竞争对手都去躺平了,你不就成功的概率大些了吗?

创新创业真正的成功不仅是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最好是真正能在市场竞争中创造价值,我们先不要去谈什么第一性原理,改变一个过去很久没有人解决掉的问题也是值得未来人生回忆的一个亮点,而要成就一番事业,必经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过程,同样的不确定性你怎么变被动为主动,并且利用对手对于不确定的掌控缺乏制造机会。既然创新创业的实践就是与不确定性共舞,我们还需要清晰的组织使命感和愿景,需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去做出选择,做好这些战术选择都是围绕最初的战略意图的思考来展开,形成不变的轴线,坚持团队的使命感,危机感,饥饿感,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段时间正值祝福裹挟着告诫的毕业季,我母校北京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饶毅教授有一段非常简短而幽默的讲演“做自己尊重的人”,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他曾经给青年人提出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他说:第一个角度是从生物的角度,做人;第二个角度是从个体的角度,做有趣的人;第三个角度是从社会的角度,做对社会有益的人。我认为无论是创业还是参加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临选择,但是无论如何选择我们要积极寻找我们生活的意义,成为自己尊重的人。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对大家带来一些思考,祝福大家未来前程似锦。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活动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夏祥洲、徐雯瑄)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渝川黔三省市党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宣布活动启动。…
重庆公安65项户政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7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市民办理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等65项具体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全程网办”,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7月10日,在65项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受理了四川户籍居民李女士购买成套住房落户申请并完成了审核。…
重庆涪陵:碧绿大地“谱写”丰收序曲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眼下,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正是水稻、玉米等庄稼生长的黄金期。在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园村、兴安村、山大村,马武镇文观村和均田村的田间地头,碧绿大地正“谱写”着丰收的序曲,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