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数字人民币新场景应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09月2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今天我也赶了一回时髦,用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门票,既方便又享受了减免优惠!”9月22日,在重庆江津四面山购票中心处,重庆市民李先生说道。

今年8月,交行重庆市分行在江津四面山落地“数字人民币景区应用全场景”,覆盖食、住、行、游、购等多方面,并以四面山镇林海村为试点村,开展“数惠四面山,成渝趣交游”数字人民币专项活动,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全镇全域试点,助力成渝“美丽乡村”建设。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点,交行数字人民币场景新应用,不但为景区游客带来便捷支付体验,也为景区商户及林海村村民带来高效结算的支付服务。

“数字人民币可以实时到账,‘支付即结算’,提现转账没有手续费,对我们店铺经营来说确实利好。”作为林海村首批开通数字人民币商户钱包的民宿负责人,林先生初享数字人民币带来的“红利”。他表示,过去一个多月,自己通过数字人民币提现,已经节省了200余元的手续费。

目前,在重庆江津四面山景区及林海村,像林先生一样开立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商户已有近百家。

据了解,自今年3月31日重庆成为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城市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指导下,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金融发展红利,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如,今年6月,交行重庆市分行联合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完成了15个数字人民币优惠支付场景的布放。9月15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仪式上,交行重庆市分行作为7家试点银行在渝分行,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相关企业签订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有力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目前,交行重庆市分行已在日常消费、医疗收费、学费缴纳、代理缴税、企业收费管理等领域落地了数字人民币特色化场景建设,与大型商超、医疗机构开展新试点合作,为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注入新活力。截至8月20日,该行共计开立对公钱包3000余个,个人钱包近14万个,可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700余个。(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猕猴桃成熟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时下,正值重庆市黔江区猕猴桃采收季节,村民们抢抓农时采摘。重庆市黔江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猕猴桃作为农民实现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来抓,按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思路发展猕猴桃产业,建成猕猴桃基地3万余亩,有红阳、金艳等30余个优良品种,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猕猴桃基地。…
《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9月22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将开展供水执法专项行动在内的系列活动,推动《条例》宣贯工作落地落实。…
重庆警方侦破一起新型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刘政宁)日前,重庆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新型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打掉一个网络传销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资金8.6亿余元,涉及传销会员22万余名,遍布全国21个省市。 去年5月,重庆沙坪坝警方接群众张某报警,称妻子王某在家休产假期间,无心照料小孩,整天邀约亲朋好友加入某网络组织,参加网上刷单,并缴纳会费、发展下线,疑似陷入传销组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