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孪生驱动 数智赋能 城市信息模型应用平台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3日17:28 |
小字号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也“搬”进了2022智博会?8月22日,2022智博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位于重庆馆主展厅的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炎数智),携带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信息模型应用平台跟嘉宾见面。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可以分级描述城市运行状态,为数字智慧城市建设描绘出更加高效的三维数字蓝图。

城市信息模型,是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综合体。

同炎数智展示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为例,通过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及实体沙盘结合线上线下进行生动展现,将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从现实中搬到“电脑里”,再从“电脑里”的建设全过程仿真分析结果来指挥现实中的建设场景。

在科学谷项目中,该平台可以将50多家参建单位的工作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信息共享、交互和沟通。即业主的指令通过平台进行发布,各参建单位及时响应和反馈,形成工作信息闭环,实现所有数据均与城市信息模型进行融合集成,让业主能够看到实时的、经统计分析的管理进展数据,真正做到了“看清楚、算清楚、管清楚”。

“打个比方,我们平时使用导航,往往只能显示到达这个区域地方,但显示不了在几楼几层,而城市信息模型应用平台则打破桎梏,它能够在前期建设时收集相关数据,对空间信息进行资源整合,在后期运营中,为打通城市立体最后一公里创造条件。”据同炎数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在该公司展台上,同炎数智为嘉宾详细展现了参与科学谷项目中抽取的CIM1到CIM7的区域分级场景。这7个等级分别是CIM1地表模型、CIM2框架模型、CIM3标准模型、CIM4精细模型、CIM5功能模型、CIM6构件模型、CIM7零件模型。其中,CIM1-CIM3主要以基础GIS数据为主表达地形地貌、城市空间等大场景;CIM4-CIM7主要以手工模型、BIM模型为主表达室内空间、设备设施等小场景。

据了解,在科学谷项目中不同适用场景下,各级别CIM模型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例如CIM2框架模型在项目的规划阶段进行的配套路网交通仿真模拟,为路网交通方案优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CIM4精细模型已经达到可以精细化三维呈现片区建成后效果的等级,常用于模型漫游、设计决策、方案比选等场景,能以最直观的效果辅助项目决策。

CIM6构件模型在项目建设阶段也常用于地下管网碰撞检测,保障管网设计和建设方案的合理性与安全性。

除科学谷项目以外,目前平台已应用于35个大型建设项目中,创建整合了千余个BIM模型,涉及近20个数据类别,数据体量已达TB级。平台已具备多源异构数据集成、多级精准仿真、规建管运一体化、共建共享众创拓展四大底层能力。后续,同炎数智将持续打磨产品硬实力,为业主服务,为项目赋能。(同炎数智)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