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一期在两江新区投用

2022年11月02日17:34 |
小字号

两江新区消息,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在两江生命科技城举行揭牌活动,标志着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服务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检测能力正加速提升。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揭牌现场。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供图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揭牌现场。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供图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项目是全市“十三五”规划和《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提升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

作为重庆市唯一具备法定资格的医疗器械产品检验检测机构,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总体规划建设面积37868㎡,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19868㎡,由中央和市级财政投入26183万元建成,检验检测能力覆盖456个产品6900多个参数。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支部书记、主任任江涛介绍,新场地投入使用后,办公实验用房由原来的2480㎡增加到19868㎡,是原来的8倍多;仪器设备原值由原来的3840万元增加到1.22亿元,增长了2倍多。该中心在医疗器械检测能力方面,尤其是在电磁兼容、分子生物诊断、软件测评、疫情防控物资检验等方面有了重大进展。

此次能力建设,把电磁兼容实验室作为重点,涵盖3米法、5米法、10米法,在全国同类检验机构中项目最全,设施设备性能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半消音室。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供图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半消音室。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供图

在体外诊断试剂方面,检测中心还建成了分子诊断(PCR)实验室,已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在内的多项分子类检测试剂的CMA资质,成为全国最早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检验资质的3家省级检验机构之一。

在软件测评方面,新采购测评软件600余万元,较好地解决了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长期以来存在的软件测评“空白”。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正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合作启动二期项目,将建设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基地),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当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两江生命科技城,共集聚了27家检验检测机构,其中12家涉及生命健康领域,建设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技术创新高地,助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敏、宋丹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