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黄伟委员: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建设

2023年01月13日13: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陈琦、刘敏)在今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总经理黄伟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

黄伟委员。受访者供图

黄伟委员。受访者供图

“规划建设重庆新机场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黄伟介绍,在民航局《“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重庆市、民航局印发的《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中,均体现了推动新机场建设、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发展、服务和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意图。同时,规划建设新机场也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大契机,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新机场作为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将其打造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优化城市布局、集聚产业发展、提升重庆内畅外联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

“新机场规划建设机遇千载难逢,必须高起点谋划。”黄伟表示,机场对城市的价值不仅限于航空功能或周边区域,而是直接影响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球拥有双4F级的顶级城市,仅纽约、北京等不到20个。4F级新机场的规划建设,重庆入列,机遇千载难逢。建设新重庆,必须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新机场规划建设,打造成为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的增长极。此外,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投资巨大,必须创新谋划,整合利用好资源,引导激励社会投资,确保新机场建设运营顺利推进。

为此,黄伟建议,创新融资模式,利用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开拓机遇,优化机场及综合交通配套建设、运营融资方案。市区两级统筹谋划新机场及周边土地开发策略,加强顶层规划统筹,分类有序开发,做好土地资源融资文章。

大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利用好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提高资本金比例、争取贴息。创新用地、税收等政策突破,争取机场总规内非民航核心功能用地性质突破,配套相关政策,增强土地开发灵活性,提升土地价值。争取土地出让使用、建设、房产等税费免征和返还等优惠,持续支持建设运营。

紧紧围绕新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和国际货运枢纽定位,配套政策招大商、引大资。加大航司特别是货运航司招商力度,吸引投资同步共建。引入物流龙头企业,发挥综合交通优势,统筹规划建设配套货站、转运中心等设施,强化货运服务能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