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橙”意满满 税惠添力让年味更浓

2023年01月19日11:10 |
小字号

位于长江江畔的重庆市奉节县是脐橙的优质产区,时下,重庆奉节脐橙迎来丰收上市季,40余万吨脐橙新鲜上市,远销海内外。

在重庆火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脐橙自动化清洗机正在作业,洗果、分级、称重,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对脐橙进行打包、贴单、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的脐橙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年产量1000吨,综合产值约560万元。”重庆火红农业公司负责人周登平介绍,今年1月以来公司就收到了50万元的订单,现在一天能发8车脐橙,出厂量在30吨左右。

重庆火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运送脐橙。王晓婧摄

重庆火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运送脐橙。王晓婧摄

2022年夏季,重庆40度以上的天数超过了20天,对脐橙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8、9月份的脐橙正处于果实膨大期和秋梢抽发关键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了脐橙的产量。”周登平表示,2022年的脐橙同比减产了25%,但化肥、基地管理、人工等生产成本费用因市场附价格浮动而有所上涨。

重庆奉节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重庆火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脐橙种植基地,为企业人员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王晓婧摄

重庆奉节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重庆火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脐橙种植基地,为企业人员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王晓婧摄

2022年,该企业享受了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全年超200万元的销售额全部免税,减轻了周登平不少的资金周转压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用减免的增值税投入到种植基地的改良,今年预计将配置10台双栖轨道田间运输车,提高采摘脐橙的效率。”周登平说。

巫山恋橙是三峡柑橘的代表品牌之一,也是推动巫山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巫山恋橙种植规模稳步增加、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达10.5万吨。

“我们是巫山恋橙的主要经销商,与120余个种植大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承担全县近5成恋橙的销售。”重庆市无恙优礼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表示,公司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平台——巫山县农产品交易中心,并在淘宝、抖音等平台开设巫山恋橙的直播间。网络销售不仅让巫山恋橙的名声传遍全国各地,同时也让吴勇的销售异常红火。

自巫山恋橙去年12月上市以来,该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已卖出1.6万吨,销往全国30余个省市。“采摘橙子需要大量工人,去年公司近900万元的收入享受了免征增值税,我们又新招了20多名工人,提高了采摘效率。”吴勇介绍,今年从开园到现在,最高峰一天线下卖了2万斤恋橙,线上走了1800件快递。

从鲜果销售到鲜冷橙汁,重庆不断完善柑橘的深加工产业链条。在重庆忠县,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依托三峡柑橘产业培育出了中国第一家NFC(非浓缩)橙汁品牌,完善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柑橘产业链。目前,派森百在柑橘全产业链上申报并获批了上百项专利,2022年年产值超2亿元,累计带动了10多万果农,其中包括4万多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

“企业稳健发展需要持续投入,而税惠红利为公司创新发展增添了一份底气。”该公司副总经理沈洋介绍,公司自创立来,享受到包括蔬菜、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节能减排减免环保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2022年1—11月,该公司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缓缴税费120余万元,提高了资金周转率。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重庆柑橘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力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同时提供更多针对性、个性化税费服务,进一步助力重庆各类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牟馨馨)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