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求精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费春斌:向往的教育 打造学生成长的教育绿洲

2023年02月0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 “在秉承学校‘百年树人,精益求精’办学理念基础上,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升级版教育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积极践行让师生和家长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改进、身心都能进入良好发展状态的‘真正的教育教学’,实现师生、家长共同健康幸福成长。”

近日,重庆市求精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费春斌在署名文章《向往的教育 打造学生成长的教育绿洲》中谈到,历经131年岁月洗涤的求精中学,将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笃行“向往的教育”之梦想,以向往的教育,铸就新时代师生身心两健成长的“教育绿洲”,为重庆教育再添新彩。(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向往的教育 打造学生成长的教育绿洲

费春斌

重庆市求精中学创建于1891年,地处“最美”中山四路,学校坚持“百年树人、精益求精”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向往的教育,幸福的成长”为办学愿景,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双新”教育改革、未来教育、体艺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教育教学成果,享誉市内外。

校园风光。重庆市求精中学校供图

校园风光。重庆市求精中学校供图

响应时代呼唤 回应美好期待

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求精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坚定的认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师生家长在其中变得越来越智慧和轻松、越来越幸福和充实;能够让每个人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改进并进入良好的持续发展状态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是新时代师生和家长都向往的教育,这样的教育真正把学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统一起来,把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机统一起来,真正以善待和成就每一名师生家长为目的,打造起学生成长的教育绿洲,帮助他们成为合格幸福公民和国家建设人才。

求精中学针对当前中学教育发展现状与新时代师生家长及社会对中学教育的期望的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如:课业负担过重、“超前内卷”、素养与应试的均衡、身心两健与终身成长的关系等,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秉承学校“百年树人,精益求精”办学理念基础上,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升级版教育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积极践行让师生和家长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改进、身心都能进入良好发展状态的“真正的教育教学”,实现师生、家长共同健康幸福成长。

学校坚定不移地把教育当做“培养”而不是“筛选”,旗帜鲜明地提出“向往的教育,幸福的成长”之办学愿景,依托“五化”教学、特色德育、智慧校园、体艺教育等品牌群落,立足现有校区,和开工建设的河运路校区,积极发挥集团校龙头作用,倾力打造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质量高、师生家长人文幸福感强的人民满意的纯公办名校。学校教育教学成效全市领先,校园文化充满活力,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重庆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重庆市“双新”建设示范校等。

守正创新 五育并举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学校坚持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以“双新”“双减”改革为抓手,全力推动学校“五育并举”创新发展。

一是德育为先,立大写之人。学校基于新时代发展要求,在“双新”“双减”背景下,学校创造性地构建了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三爱”教育为主线,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核心素养为基点,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格品质、完善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深化国防教育、向往的教育为重点的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工作文化网格体系。依托学校“一大四小五微型”德育工作体系,通过抓好重大节点教育;抓好重大主题教育;抓好班级常规教育;抓好年级文化建设;抓好学科渗透德育;抓好校本课程索引,引导学生身心两健的发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进一步突显德育实效性。学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重庆市文明校园。众多师生获评渝中区优秀德育工作者、三好学生等。

二是课改为要,行“双新”“双减”。学校围绕新教材新课程改革和“双减”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在走近走进学生的基础上,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对接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高考、新课标的教学评一体化研讨,深入推进教学“五化”改进,推进“幸福1+1”课程体系实践,实现“三从三到”。

从零散到规范:依据学校课程方案,着眼“六年一贯”,规范设置各课程学时,推动“小课堂·大师造”系列课程;从静态到动态:着眼发展需要,建立校本选修课程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了学生发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推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发展;从构建到完善:在高中阶段已完成构建语数外校本课程保障3门,政史地保障2门,其他德育、综合实践、信息技术都有合适选修课程,逐步优化和完善更多选修课程;在初中阶段创造性开设戏剧人生、非遗传承、“悦读·有声”综合实践等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把“五育并举,全面成才”落到实处。学校被评为重庆市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示范校、高中校本教研创新基地校、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基地学校。

三是课堂聚核,抓提质提效。学校坚持以学科学科课程建设和学科基地建设为创新点,推动教学创新改革,坚持以名师、优课为着力点,创新打造了“四维课堂”。

精炼“优质课堂”:学校以学科支部为骨干,以学科大教研组为基础,强化集体教研功能;以学科工作坊学习为抓手,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开展系列“双减”优质课设计、展示、评课等活动。加强集体备课、集体磨课、参加市区赛课。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以研促教,通过各种渠道实现课堂质量提升,推进两考发展。

精炼“智慧课堂”: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建设,以未来教育为龙头,大力建设智慧互动教室、创新实验室、自动录播室等“智慧环境”;建立学生大数据档案,引进数字图书、电子借阅机等。大力推行数字办公OA系统、云教务、云家校等智慧管理系统。大力开展智慧科研和智慧化教师队伍培养,激发教师开展智慧教育热情。

精炼“个性课堂”:加强院校联动,充分借用高校实验室、校友企业等资源,开设学生生涯规划课程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六年学习规划,并依此开展人文、科技类的深度研学。逐步推广选课走班,高中阶段以体育学科试点选课走班,精选篮球、排球、棒球等项目;初中阶段以延时服务为主进行微课选修,打破传统行政班级结构,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进行学习,真正满足学生成长需要。

精炼“润心课堂”:学校坚持学科渗透德育、浸润心理,积极打造市级心理健康示范校,坚持在常规教研教学中,渗透德育情怀,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在各学科中的自然呈现,塑造身心两健的大写之人。

家校合力 共育未来

学校坚持学生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家庭指导、个体成长”三位一体培养体系,把学校教育纵向延伸到家庭教育,把教育指导纵向延伸到个人涵养中,形成“学校、家庭、个体”三位一体的成长合力。

学校着眼家长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从本源上改善学生课后成长环境。一是强化常态交流。组织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优秀毕业生代表,开展分批家长会、一对一交流、全员家访等,对家长进行指导提升。既疏解家长们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内卷”心态,又为家长们提供有效、高效的家庭教育经验、科学学习方法。二是依托学校智慧家长工作坊平台,开创“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师+家长”的新型教育互动模式,邀请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见解独到的“辣妈”“猫爸”;桃李芬芳的“行家里手”等分享科学教育的经验,引导家长们“有效陪伴、科学教育、深度关爱”。三是搭建“智慧家长成长营”,全面提升家长的教育指导能力。学校搭建起校外家长辅导员体系,促进家长间相互交流;学校心理咨询室向全体家长开放,通过家庭咨询方式,帮助家长构筑优质亲子关系;学校老师开展了《新时代提升初中家长的教育指导能力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促进家长教育指导能力提升。

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师生新期待。历经131年岁月洗涤的求精中学,定将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笃行“向往的教育”之梦想,以向往的教育,铸就新时代师生身心两健成长的“教育绿洲”,为重庆教育再添新彩。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