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基础研究等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

2023年02月25日07: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基础研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及时识别、及时管控、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对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引导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发挥青少年在学雷锋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凝聚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领会把握加强基础研究重大意义和重要要求,心系“国之大者”,结合重庆实际,努力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重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贡献力量。要搭建重要平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完善制度和政策,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的研究力量,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为基础研究提供有力支撑。要构建重庆基础研究骨干网络,选好主题、明确方向,优化力量配备,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吸引高水平科研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人才,为重庆基础研究注入强劲动力。要突出抓好企业创新,精准设置制度政策供给,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宣传力度,激发广大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坚持对标对表,谋划好我市改革工作,统筹抓好改革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适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确保中央改革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启示,扎实推进“乙类乙管”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抓紧时间窗口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加强基层治理,完善组织指挥体系,以镇街为基础,用好数字赋能,科学配置和充实网格力量,发挥干部下沉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发挥重庆医疗资源优势,加强药物和疫苗研发,不断提升诊疗水平。要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防疫重大成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搞好健康知识普及,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一把手”抓审计,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风险矛盾化解、重要权力运行、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抓好审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示问题,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实效性精准性。

会议还审议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记者 张珺)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