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走进区域看发展

重庆江北:担好“两副担子”唱好“双城记”

2023年02月18日02: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赵先军摄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赵先军摄

人民网重庆2月18日电 (胡虹)夜幕降临,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人潮如织,周末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让原本热闹的商圈,人气更胜。2月17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在重庆启动。当日下午,重庆站采访团首站探访江北区,实地感受该区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的金融和商贸双重热度。

2022年2月,在江北区党建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两副担子一起担”。“两副担子”,一是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二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此后,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和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区一揽子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签约活动接连展开,一整套涉及各个产业板块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相继推出。

一年来,江北区金融能级持续增强,机构、功能、人才“三集聚”优势不断显现。4家私募公司获批QDLP试点,数量及额度均居全市首位。上市(过会)企业达14家,数量与市值均稳居全市第一。截至当年末,存贷款余额超1.9万亿元,金融机构数量、金融资产规模均稳居全市第一。

一年内,江北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0亿元、增长4%,商品销售总额6259亿元、增长12%,网络销售额737亿元、增长40%。启动中环万象城等总投资达700亿元的8个重大商业项目,新引进区域首店78家,集聚国际高端品牌150余个。就需求端而言,2022年,江北区推出100余场“文、商、体、游、购、娱”特色促销活动,举办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不夜重庆生活节等重要活动,带动全区上万家市场主体让利促销。

今年重庆的“新春第一会”,重庆市委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如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江北区有着自己的布局。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内第一法庭。人民网 胡虹摄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第一法庭。人民网 胡虹摄

建设金融司法高地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据了解,江北区集聚金融机构490余家,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市近二分之一,金融机构数量、金融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市第一位。持续领跑,江北金融业这种稳健的发展势头,首先得力于通过强化金融要素配置、优化金融产业生态等,对金融供给能力的增强。

2022年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挂牌成立。其作为西部金融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庆两江中央法务区的重要内核,有利于满足金融机构和群众对金融类法律服务的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探索跨区域金融法律服务协作机制,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法律服务和一流法治环境。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如何运行?采访团走进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看到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一应俱全。

“中心融合了律师咨询、金融纠纷调解、公证、金融审判庭等资源,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让金融机构和群众‘少跑腿’。”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中心立足“一线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司法保障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定位,出台《江北区金融法律服务10条措施》,包括了构建多元解纷机制、依法保护金融债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预防金融犯罪等10个方面服务内容和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多元化服务聚集,带动更多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以更加完备的服务载体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助力赋能。”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采访团走进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人民网 胡虹摄

采访团走进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人民网 胡虹摄

西部数据“活”起来 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正在加快转变为生产力。

走进位于江北区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采访团记者们被映入眼前的数字显示屏吸引。大屏上实时显示入驻“数商”的需求和供给情况,以及交易动态、交易金额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其交易额已突破亿元,并与超过100多家生态企业合作。

“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和挖掘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性资源。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奚洋介绍:“全国现在有各类数据交易机构80多家。”

成立一年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围绕数商模式、交易模式、数据合规、交易场景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探索出一条数据交易从资源到产品到资产的全链条价值路径。

同时,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以“数商”为基础,为其生产的非货币化数据资产提供流通、交易、兑换综合服务,在航空、酒店、零售、文旅、商超、餐饮等领域,展开跨行业、跨企业、跨平台流通,加快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转化过程,以线上数据流量带动线下实体经济。

截至目前,中心已初步建成交易规则体系、技术平台体系、数商生态体系、“数据训练场”新型交易模式,中心已上架800余款数据产品、服务25笔数据交易,交易金额超1亿元,吸引10余家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落户重庆。

奚洋表示,作为重庆唯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场所和平台,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致力于成为集聚西部大数据产业链各节点、各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协同的枢纽,融通西部各省市共同打造“数字一带一路”数字陆海新通道。

下一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要加快培育数商新生态,优化数据交易全链条服务能力,服务10000余家市场主体,推动从原始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再到数据资本的价值演进,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观音桥商圈。唐安冰摄

观音桥商圈。唐安冰摄

建设世界知名商圈 打造消费新地标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与上海、北京、广州、天津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同年10月底,重庆市出台《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成两个世界级商圈,其中之一便是观音桥商圈。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级形态,也是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枢纽和平台。2022年,观音桥商圈相继实现3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全国前十,5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西南第一,30余家品牌店铺业绩位列重庆第一。

2022年4月8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观音桥商圈举行。中环万象城、长安国际商业街、洋炮局1862文创园等8个重大项目同步启动,总投资估算700亿元。

其中,中环万象城,占地约100亩,总建筑规模约24.5万平方米。作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顶级的消费载体、重庆第一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其是加速观音桥向世界知名商圈蝶变的“大动作”。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国际顶奢综合体、国际化引领城市审美的建筑地标,成为观音桥商圈满足国际化高品质生活,推进世界级商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将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消费新地标。

十年前始建成的九街,坐落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现在夜间营业额几乎占比90%以上。经过十年用心打磨,如今这里已汇集餐饮、娱乐、文旅、购物等丰富业态,不仅是重庆人的夜生活聚集地,还是文化创意集聚之地,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必选地。

“爱尚重庆·不夜生活”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中,江北区开展了“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坚果、VOX、MAO、DASH、寅派动力等全市LIVEHOUSE、酒吧等上演了50余场音乐演出,吸引超55万人次参与。此外,围绕“文、商、体、游、购、娱”消费场景,开展了“新都夏夜”“星光夏日礼遇”“夜燥码头集市”“第二届无界文化周”等消费促进活动,活跃了夜间氛围,带动销售额2.28亿元,吸引外地游客1361.7万人次。

接下来,观音桥商圈将提档升级,围绕1.5平方公里核心区,着力打造全品类、全业态、全时段国际消费旅游极核。打造以一期步行街—电测村—新壹街为中轴的城市景观带,形成南北纵向国际都市风貌展示轴;打通小苑—二期步行街—大九街—长安三工厂沿线,形成东西纵向时尚潮流展示轴。此外,向南,依托叶水坊城市更新,融合至北滨路经济带,以老城记忆为基底,打造影视文旅、巴渝文创体验消费。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