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云阳县44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亿元大关”

2023年02月28日15:40 |
小字号

近日,在云阳县巴阳镇永利村集体经济分红会上,为村民准备了14.2万元分红“大礼包”。自从大力发展养殖业、劳务承包、电商物流、有机肥加工等村集体经济项目以来,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5.2万元到如今的140余万元,在几年间实现了“华丽转身”。

近年来,云阳县坚持党建引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通过优化政策、支部领航、创新模式等,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动力。截至2022年底,全县4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总收入达1.39亿元,同比增长40%。

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柑橘产业。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柑橘产业。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优化政策添动力

“我们联合县农业农村委,先后建立了调度、考核、激励‘三项机制’,织密了工作机制网,进一步优化了全县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22年以来,云阳县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召开调度会4次,修改完善了《云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细则》《云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云阳县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并对乡镇(街道)综合考核集体经济内容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全县每年整合财政资金350万元,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好、进步快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奖励,先后共有216个村兑现了村干部奖励313.5万元,村干部人均获得奖励约3500元,既压实了“担子”,更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支部领航出成效

云阳县将强化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能力作为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采取集中学习、外出观摩、定点挂职以及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等方式,

有效建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头雁”队伍。截至目前,村党支部共领办576个集体控股的劳务公司、145个农民合作社、32个农业开发公司,实现了支部书记担任村(社区)集体经济法人全覆盖。比如,泥溪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方式,在柑橘、乌梅产业发展管护期内,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统一管护投产后,再通过公开招租经营,为4个村集体平均年增收10万元以上。据悉,云阳县2022年村党支部领办的实体企业上交村集体的纯利润1045.2万元,占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的7.5%,共计带动农民就近务工75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约1300元。

云阳县南溪镇果农丰收场景。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云阳县南溪镇果农丰收场景。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创新模式增效能

“根据农户土地面积折合成股金,入股到集体经济组织或企业,项目产生效益后,按股分红,较直接流转土地收入高出数倍。”云阳县盘龙街道青春村党支部书记华兴田介绍道,该村2017年引进重庆市博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银杏2000亩,农户以土地租金的50%入股到企业,每年获土地租金250元/亩,并按股金获得效益分红。近年来,云阳县积极探索土地入股模式,按照面积折资入股、固定比例入股、“固定+效益”入股等3种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截至2022年底,云阳县土地经营权入股44.5万亩,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融资贷款总额达1100万元,累计实施股权化改革项目507个,累计分红达1483万元,带动3.1万户农户稳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以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用好用活各项政策、资金,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讲到。(黄博智)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